行业动态

湖北汉江宜城段河道采砂的堵与疏;浙江定海砂石山将改造成休闲公园

发布日期:2016-11-12   浏览次数:

湖北汉江宜城段河道采砂的堵与疏;浙江定海砂石山将改造成休闲公园

 

湖北汉江宜城段河道采砂的堵与疏

宜城位于汉江中游,丰富的砂石资源成了商人的“摇钱树”。上世纪70年代,宜城非法采砂开始泛滥,最高峰有50多艘非法采砂船。因监管力量薄弱,最近十多年来,该市治理非法采砂成效时有反复。虽然封堵、打击短时间内有成效,但容易激化矛盾,且非法采砂容易回潮,这如同就是‘猫鼠游戏’。

如何有效根治非法采砂乱象,防止非法采砂卷土重来?宜城市政府派专班到湖南、江西等地取经回来后,制定了一套疏堵结合的治理方式。今年4月,对涉砂船舶全面清理,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治理方针,由砂石场业主自主协商,以人、财、物入股方式合并为4家公司,其中2家砂石公司,2家混凝土公司,然后依法依规办理相关采砂许可证件。

随后,依照水文特征,对合并后两家公司的船只限定船型和船只数量、禁采时段、堆砂场的规模和位置,规定采砂后弃料堆放最长不得超过7天,不能及时回填或只采不填的采砂区予以关停,实现采砂规模化、集约化和规范化管理。

汉江市还制定了《宜城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汉江河道宜城段设立16公里禁采区,在汉江干流王集镇到郑集镇河段,划定总长10公里的4个可采区,限定开采深度约2米,年控制总开采量为50万吨。实行河道采砂干部包保,采取定人定岗、分段包干等措施,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窑湾码头、小河太平段重点河道强化监督。如有趁夜偷采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下一步,宜城打算组建国有砂石公司,筹措建设标准化砂石综合配套基地,对生产线经营权进行竞拍,采砂经营权限为一年。

 

浙江定海:砂石山将改造成休闲公园

近日,在位于定海人民南路钻石楼大酒店对面的一处边坡砂石山体上,工人们正在对山体进行改造。未来,这里将被改造成为一个休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此处边坡极不稳定,上部有岩体破碎情况,手用力可将岩块掰下,在遇到如地震、暴雨及开挖、填筑、推载等人工活动情况下可能产生滑移,造成大面积边坡失稳。此次施工对边坡支护处理,将采用格构式锚索挡墙结合浆砌块石挡墙的支护方案。

据了解,这一带脏乱的环境由来已久,且由于边坡的砂石山体存在风化的地质灾害隐患,经常有落石滚落,该地段又是定海通往普陀的交通要道,人流量较大,一旦出现落石将对周边行人及商铺造成安全隐患。为此,环南街道投入80万元,对该处砂石山进行改造。

目前,该改造工程正在实施山体打洞作业,进行必要地质灾害防治,之后将会浇筑混凝土方格梁、进行草皮复绿以及休闲公园的建设,预计整个工程于今年年底完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