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安徽明光市:把好“三关”促255亩无主废弃矿山重披绿装;湖北襄阳:10月份至年底专项整治非煤矿山   

发布日期:2016-10-31   浏览次数:

安徽明光市:把好“三关”促255亩无主废弃矿山重披绿装;湖北襄阳:10月份至年底专项整治非煤矿山
  

安徽明光市:把好“三关”促255亩无主废弃矿山重披绿装

近年来,明光市将无主废弃矿山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把好“三关”,促使255亩无主废弃矿山重披绿装。

精准谋划,把好方案设计关

收集治理区域地质环境资料,对治理区域进行实地勘察、论证、评审,对7处开采宕口因地制宜地采取边坡危岩清理、底盘平整、采场宕穴覆土植树等治理措施,科学制定治理方案。

精细施工,把好工程质量关

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75万元,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工程治理直接经费。严格执行招投标制、监理制,加强对项目质量、目标、合同、进度的监督管理,高标准的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清除边坡危岩2195立方米,平整底盘4770.93立方米。

精心统筹,把好综合效益关

以恢复治理为抓手,统筹开展土地复垦和植被重建,促进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融合发展,栽植紫薇、马尾松、爬山虎等苗木7000余株,预计可恢复灌木(草)林地23.73亩,乔(灌)木林地222亩,坑塘水面9.8亩。

  

湖北襄阳:10月份至年底专项整治非煤矿山

10月份至年底,襄阳市将对非煤矿山开展为期近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近日,襄阳市领导在全市非煤矿山专题工作会议上要求,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决心,全力推进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杜绝类似“10·2”事故的再次发生。

会上强调,要严把安全准入关,从10月份开始,一律从严控制新增矿山数量和规模,从源头杜绝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矿山设立。对安全距离不足、规模偏小、不具备开采条件、在禁采区域的新建(扩建)非煤矿山一律不予核准建设。坚持深化非煤矿山领域“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从事建设生产经营的;以采代探、超层越界开采的;建设项目未依法履行安全、环保“三同时”审批手续,擅自组织建设和生产的;向非法或停产整顿矿山提供民爆物品和电力的;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和不履行事故报告责任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罚。

从严检查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护矿工生命安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对责任人员、机构、设施、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律要依法依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暂停生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地下矿山要以防中毒窒息、采空区塌陷、冒顶片帮、透水、爆破等事故和以运输、供电等关键设备设施为重点,对查出的各项隐患实行分类整改销号制,明确整改的时间、人员、责任和措施,凡是未按要求实现隐患整改销号的,一律从严追究,不得恢复生产;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当前,正值襄阳市换届和“决战四季度,确保全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千头万绪、艰巨而繁重,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襄阳市各级各部门要克难攻坚,以抓铁有痕的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切实抓好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城区专业市场安全大检查、冬季消防安全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两个全覆盖”工程、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切实打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攻坚战,为襄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3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