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西积极打造绿色和谐矿山;大力整治鲁山县、郏县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行为

发布日期:2016-10-20   浏览次数:

广西积极打造绿色和谐矿山;大力整治鲁山县、郏县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行为

  

广西积极打造绿色和谐矿山

自2013年11月广西出台并实施全国首个省级绿色和谐矿山规划以来,广西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至今有17座矿山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100座矿山纳入自治区绿色和谐矿山建设名录。

为构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2013年,广西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

为构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2013年,广西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至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发证的矿山累计缴纳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7.48亿元,市县发证矿山缴纳保证金3亿多元,使在建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资金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严格执行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坚持大矿大开,积极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全区2015年年底矿山数为3789座,比2007年减少25%,大中型矿山达到335座,为2007年的3倍左右。

为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广西先后开展南丹大厂、平果铝土矿等两个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22个矿产资源示范工程建设,全区主要金属矿产采选综合回收率达66%以上,主要非金属矿产采选综合回收率超过74%,主要矿产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达到55%以上。

据悉,广西还加大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中央和自治区共投入资金6.447亿元,对合山市、凤山县、平乐县等地7处重点矿山实施了综合治理,完成治理面积316公顷。通过治理,这些矿山的废弃土地得到重新利用,水土流失得到抑制,根治了地质灾害隐患,绿化了矿区,矿山地质环境得到了恢复。
 

大力整治鲁山县、郏县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行为

平顶山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检查组对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发现鲁山县、郏县出现了非法盗采砂石资源的行为。

10月1日夜至2日凌晨,检查组在沙河鲁山县关庙渡段发现:沙河南岸3台大型挖掘机在进行非法盗采砂石作业,十几辆大型货车在运输砂石;沙河北岸一石料加工厂灯火通明,正在对非法盗采的砂石进行加工。检查组责成鲁山县河务局立刻到现场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10月7日,检查组在北汝河郏县堂街镇士庄村段发现:北汝河北侧河道外一砂石生产厂正在从河道内盗挖砂石料,现场加工砂石料迹象明显。检查组责成郏县水利局立刻到现场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

依据检查结果,平顶山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检查组要求,郏县、鲁山两县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政府主导、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体系,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特别是要把压力传导到乡镇,责任压实到基层。同时,两县要高度重视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开展非法采砂集中整治行动,加快整治进度,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涉河违法行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