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大力整治非煤矿山开发秩序

发布日期:2016-10-18   浏览次数:

青海省海东市大力整治非煤矿山开发秩序

  

9月29日,海东市政府召开非煤矿山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市非煤矿山资源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工作时提出的“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好海东市非煤矿山资源开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矿业开发秩序,整顿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矿产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海东市政府决定对全市非煤矿山资源开发秩序进行全面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从10月初开始,到12月底结束。主要对全市范围内开采石膏、石灰岩、大理岩、石英岩的年生产规模在1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非煤矿山,年生产规模在10万吨以下的小型矿山及砂石、粘土等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单位进行集中整治。对持证矿山严格比对开发利用方案,落实开采方式、采矿方法、生产规模及环保安全措施,杜绝乱采滥挖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发生。对无证开采、无序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取缔并清理出场。海东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非煤矿山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市国土、环保、水务、林业等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问询、现场核实、重点督办等方式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展非煤矿山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通报督促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指导意见。

各县(区)、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依法履责,以坚决的态度和果断的措施遏制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以扎实的行动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要认真按照海东《全市大中型非煤矿山开发秩序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突出整治重点,确保整治工作实效。要坚持依法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防违法行为反弹。海东各县(区)政府要认真做好治理山体、复绿矿山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破损山体的整治实行统一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抓好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好破损山体专项整治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快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工作,并建立工作报告和通报制度,重大问题需随时报告。要严格组织纪律,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办案程序,严格查处各类违法案件,不能走过场、讲情面、徇私舞弊、玩忽职守。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决不能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尽职尽责的履行职能,圆满完成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