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努力实现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新突破,着力推动全国小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次数:

努力实现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新突破,着力推动全国小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10月13日,中央财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政高在讲话中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张高丽副总理关于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推广浙江等地经验,再接再厉,奋发有为,着力推动全国小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陈政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小城镇迅速发展,出现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小城镇和具有潜力的特色小镇,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小城镇具有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作用,具有绿色发展的优势,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小城镇存在人口承载力低、基础设施薄弱、缺乏特色、城镇布局不合理四个方面的主要矛盾。

陈政高强调,要深刻认识浙江等地经验实质。一是领导重视。党政主要领导重视是加快小城镇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着力抓、相关部门合力抓的浓厚氛围。二是市场主导。小城镇的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定位、规模和项目,小城镇才能蓬蓬勃勃发展。三是政府引导。在土地、资金、税收、棚改等方面对小城镇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四是产城融合。产业是小城镇重要的发展动力,产城融合发展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一条原则。以城镇为基础,承载产业发展;以产业为保障,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吸引更多农业转移人口。五是因地制宜。小城镇建设一定要依托当地资源、当地优势,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局面。
 


 

陈政高指出,去年中央召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国务院又召开了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城和乡的建设上谋了篇、布了局,我们要乘势而上,抓好落实,实现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新突破。要通过5年努力,建成一批富有活力和魅力的特色产业小镇、旅游小镇、文化小镇、宜居小镇;通过改造更新一般小城镇,使大部分小城镇成为具有基本功能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到2020年,努力实现小城镇承载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居住人口有较大幅度提高,镇容镇貌有较大幅度提高。为此,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努力将小城镇建设摆到重要日程上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与发展改革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各地要研究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加以推进。

第二指导培育特色小镇和重点镇。制定特色小镇和重点镇标准并大力开展培育工作。要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引导各地全国重点镇建设成为县域副中心。

第三加大力度建设基础设施。重点是完善小城镇道路、供水、教育、医疗、商业等基本功能,实现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近期将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第四建立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指导机制。确立符合小城镇实际的规划建设理念和方法,制定镇规划编制办法,推进镇规划和管理全覆盖。鼓励地方开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全国小城镇规划建设信息系统。利用电视电话培训方式,争取用2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国镇长培训一遍。

第五研究盘活小城镇建设用地问题,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促进土地集约利用。第六

研究加大投入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建设兵团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