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浙江省金华市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迈大步

发布日期:2016-09-26   浏览次数:

浙江省金华市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迈大步

  

金华市区各个工地的建筑垃圾,经过处理,摇身变成了建材资源,将重新回到建筑施工中。

在生产线的输入端,是成堆的建筑垃圾,一辆铲车不停地往筛斗中“喂”料,通过破碎分解、降尘降噪、自动分拣,输出端缓缓送出粗骨料、细沙和粉料。

金华市区年1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破碎生产线正式启用。这也是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之后,金华第三大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集中处置的公共项目。

这也意味着,今后市区所有建筑垃圾再也不用偷偷摸摸随意倾倒了,直接运到这里,全部能变身为建筑施工原材料。

放错地方的“黄金”

建筑垃圾主要来自于旧城改造的房屋拆迁、建筑和道路等工程的开挖,以及房屋的装饰装修。据测算,市区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渣土在100万吨以上。

其实,建筑垃圾浑身都是宝,在欧盟许多国家,建筑垃圾被称为放错了地方的“黄金”,再生利用率超过70%,有的甚至达到90%,着实令人眼红。

但长期以来,因为缺乏专业的固定处置场所,对建筑垃圾的处理,一直是城市管理中令人头疼的问题。建筑垃圾一部分进行填埋处理,一部分择地临时露天堆放,一部分铺设路基。为贪图方便,部分市民和建筑企业利用夜间非法倾倒建筑垃圾。城乡接合部的空旷地带、偏僻的道路两侧,往往成了建筑垃圾乱堆乱倒的重灾区。

在专家们看来,由于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置,建筑垃圾露天堆放和地下填埋影响环境、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在自然界很难消解。建筑垃圾中含有织物、塑料、钢筋、木头等,直接用于道路工程,留下质量隐患。而堆放地块如果将来作为建设用地,还要花很大的投入开挖、转运,同样留有“后遗症”。

为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促进绿色发展,金华市一企业投资1.5亿元,建设金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金华市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化循环利用的序幕由此拉开。

取之不竭的“矿山”

建筑垃圾的破碎线投产,仅仅是这个项目的第一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还有一个名称,叫金华建筑垃圾静脉生态产业园,破碎后的粗加工建筑原料,在这里可以进一步加工成商品混凝土、干粉砂浆、水泥制品等一系列的再生建筑材料。

所谓静脉产业,是指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再利用的产业,又被称为“静脉经济”、第四产业。其实质,就是运用循环经济理念,有机协调当今世界发展所遇到的两大共同难题:垃圾过剩和资源短缺。垃圾变废为宝,就是垃圾的再循环和资源化利用过程,最终使自然资源退居后备供应源的地位,自然生态系统真正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

根据规划方案,金华建筑垃圾静脉生态产业园总占地约91亩,拥有破碎生产线、制砖生产线、再生商品混凝土生产线等。设计年可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生产再生砖制品30万吨、再生水稳材料30万吨、再生商品混凝土45万立方米、再生微粉10万吨。

传统的沙石主要来源于河道采沙和开山破石,但这两种均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开采对环境的破坏显而易见。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出的再生骨料,替代天然沙石料,将减少资源开采,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按年100万吨建筑垃圾处理规模测算,产出的再生骨料相当于6座小型矿山的开采量,制成的再生沙相当于保护30公里的河道。

静脉生态产业园的建设,相当于给金华造了一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矿山”。未来,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再生制品—建筑体将形成有机循环,经济、社会和生态三大效益难以估量。

绿色发展的“标杆”

对建筑垃圾进行破碎粗加工处置,近年来,金华市已有多个地方进行了尝试。但进行深加工,制成再生建筑材料,尚属首次。

从国内来看,目前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生产规范、质量标准、产品应用推广的政策、相应的法律法规等,还未健全完善。要加大研发投入、成立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研发中心,推动建立相应的质量标准、规范研发再生产品的应用,将项目打造成高技术、高环保效能的资源再生产静脉产业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9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