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十三五垃圾焚烧项目将翻一番,业界呼吁实现“蓝色焚烧”

发布日期:2016-09-20   浏览次数:

十三五垃圾焚烧项目将翻一番
  业界呼吁实现“蓝色焚烧”

  

预计到今年底,全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28万吨/日。到2020年,垃圾焚烧总能力将超过51万吨/日。也就是说,在“十三五”期间,项目建设规模大约将会翻一番。
 


 

从垃圾焚烧电厂的规划、建设到运营全过程,通过互联网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运管水平,提高信息透明度成为目前企业关注的重点,多家企业在此方面均有行动。

垃圾焚烧发电作为企业的核心业务,从成立研发团队到独立运营环境科技公司,每一步都是企业理念的提升和对技术创新的日益重视。未来企业将不断提高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与互联化水平,提升运管能力,从而降低成本。现在垃圾焚烧行业正在经历变革,垃圾焚烧企业在急速扩张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运营质量以及采用数字化手段降低运营成本。

企业进军固废行业势头迅猛

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企业拿单数量增多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国垃圾焚烧行业得到空前发展。去年城镇垃圾无害处理率90%,其中,垃圾焚烧在无害化实际处理中占比达到29%,近年来呈现连续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在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方面,国内已经投入189亿元,而去年全年投入为292亿元。可以看出,在垃圾焚烧项目连续上马的情况下,今年的垃圾焚烧项目投资建设规模依然有着大幅上涨。

数字化提升运管水平

贯穿垃圾焚烧电厂的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急速扩张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运营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如何才能让垃圾焚烧更环保、效益更高、信息更加透明,为公众所接受。

运营企业为化解邻避等行业困境,垃圾焚烧要能有效减少污染,不断提升项目的稳定性、安全性,还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运管效率,从而降低成本。“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垃圾焚烧发电的升级版,蓝色焚烧3.0至少包括3个要素:

1.高水平的运营维护管理。这要求厂区建设与周边的环境要融合。同时,运营信息必须公开透明,让公众放心。再者,环保企业要能提供长期稳定的运营管理。

2.垃圾焚烧实现高标准排放。烟气的排放标准要优于欧盟2000标准。渗滤液实现全回用。飞灰处理采用更优良的技术,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3.垃圾焚烧实现更高效能的利用,采用次高温次高压锅炉,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垃圾焚烧电厂经营效益提升,缓解运营成本压力,同时向发达国家看齐,积极延伸项目价值链。

从垃圾焚烧电厂的规划、建设到运营全过程,通过互联网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运管水平,提高信息透明度成为目前企业关注的重点。

最终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的运维,包括培训、检修、突发事件预等案,都可以在数据平台上实现。从前端运营,到后台数据,所有操作均可以反馈到电厂当中,通过互联网连到总部,数据实现对外公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