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年利润310亿元,创16年新低!严峻市场态势,砂石骨料助力水泥新生!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

全年利润310亿元,创16年新低!严峻市场态势,砂石骨料助力水泥新生!

 

连日来,多家水泥板块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2023年业绩。从整体情况来看,去年水泥赛道业绩仍然不乐观,多家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均大幅下降,部分区域公司出现亏损。据数字水泥网预计,2023年水泥行业全年利润310亿元,同比下滑55%,创16年新低。

图片

近日,塔牌集团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4年水泥需求大概率将延续前两年下降趋势,行业竞争态势难有明显改善。

日前,海螺水泥公告2023年实现营收1409.99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减少33%。西部水泥、天山股份也出现业绩下滑。同时,福建水泥、西藏天路等公司持续亏损。

另有公司同比由盈转亏,冀东水泥预计2023年亏损14亿元至15亿元。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整体来看,水泥盈利已降至近年新低,除少数龙头能实现盈利外,部分企业已出现亏损。

塔牌集团接受调研时表示,从2024年出货量数据来看,今年春节后水泥市场需求仍然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价格方面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走势,其中珠三角市场受广西水泥减少的影响而有所回升。

不过,严峻的市场态势同样意味着新生。水泥是刚性需求的大宗工业品,即便市场需求下滑,但长期来看,基于国内庞大的经济体量,市场需求依旧较大。

在经历了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的“寒冬”时期,不少竞争力差、经营不善的企业被收编或退出市场,水泥企业数量将持续减少,行业进入产能出清阶段。

与此同时,不少水泥企业依靠科技赋能、科技创新,打造智能、节能低碳的水泥工厂。同时,积极提升自身经济增长点,如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华润等水泥大佬近些年来持续布局砂石,这成为众多水泥企业当下发展的重点。

水泥企业转型寻路

砂石骨料成新增长点

2023年,对水泥行业而言,可谓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全年利润仅为310亿元,同比下滑55%,这一数字无疑让行业内外震惊。在历经了过去的高速发展之后,水泥产业似乎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期。这样的业绩表现,不仅创下近16年来的新低,更反映出整个建筑产业链面临的深刻变革与调整。

水泥行业的利润下滑,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逐步加强,传统的水泥生产模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和需求减弱三重因素叠加,使得水泥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

面对如此严峻的行业形势,不少龙头企业开始寻求转型与突破。向上游发展毛利率较高的骨料业务、向下游延伸至混凝土等,是不少龙头企业的路线。如华新水泥,去年上半年,骨料销售5051万吨,同比增加103%,公司非水泥业务净利润占比达56%,已经超越水泥。通过延伸产业链,水泥企业不仅可以分散经营风险,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主营业务的盈利压力。在分析这一现象时,我们不难发现,其背后的逻辑是多方面的。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新型建材的崛起也在不断分食传统水泥产品的市场份额。绿色建筑材料、高性能混凝土等产品逐渐受到市场的青睐,这些变化促使水泥企业必须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以适应市场的新要求。

转型升级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企业在进入新的业务领域时,需要面对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管理经验等多方面的挑战。此外,环境保护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如何在保障生态和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是摆在每个水泥企业面前的难题。从长远来看,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无论是通过技术革新提升产品质量,还是通过多元化战略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都是当前水泥企业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同时,加强行业自律,优化产能布局,提高集中度,也将有助于水泥行业走出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未来的水泥行业必然“剩者为王”,那些在市场布局、矿山资源、成本控制、管理效率、财务成本等方面,具有多项优势的企业将更容易脱颖而出。未来对于水泥强者是光明的,国内水泥行业终将进入由强者构建的全新格局。但正是这种挑战促使企业必须审视自身发展的不足,积极寻找突破口。向上下游的高毛利业务拓展延伸,或许是当前的一个有效策略,但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应持续关注市场动向,加大创新力度,以更加灵活和可持续的方式,迎接未来的发展机遇。

责编 | 杨浩威 · 校对 | 徐贝贝 · 审核 | 张朋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证券时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4年03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