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聚焦重点区域,云南该地坚决关停和取缔砂石非法开采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聚焦重点区域,云南该地坚决关停和取缔砂石非法开采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发布《关于开展砂石料火山石综合整治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明确,整治范围为腾冲全市范围内的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料、火山石等违法违规行为及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对中和镇小甸地脚和百鹤坟石材加工片区、荷花镇虎跳桥石材加工片区、团田乡石材加工片区、和顺镇石头山文星山场区域及周边私挖乱采砂石料、火山石及无合法手续的各类经营主体进行综合整治。

本次整治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对存在非法开采、加工、销售及污染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及违法犯罪活动的,坚决关停和取缔,并实施生态修复;对重点整治区域及周边无合法手续的各类加工厂及小作坊,坚决拆除厂房、设施设备,清理剩余原材料及成品,实施生态修复;对拒不按时限停止生产加工、自行拆除清理的,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措施。

《通告》要求,私挖乱采点、乱堆滥放点必须立即关停、清理。重点整治区域及周边无合法手续的各类加工厂及小作坊即日起必须停止拉运加工原料进入厂区,并于2024年4月1日起全面停止生产加工,自行做好拆除清理。不按上述要求关停、拆除、清理的,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强调,所有企业、组织和个人必须积极、主动配合整治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妨碍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腾冲市近日召开2024年全市火山石、砂石料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火山石、砂石料综合整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祁连山、秦岭、长腰山及东河的教训,举一反三,聚焦重点关键,以铁的措施全面推进火山石、砂石料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打击非法开采火山石、砂石料行为,切实规范加工、销售等环节,确保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来源:腾冲融媒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4年03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