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深度!骨料能为水泥行业“续命”多久?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深度!骨料能为水泥行业“续命”多久?

2024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经济形势报告暨八届六次理事会和2024年会长会议上,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指出:2023年市场混乱、产能过剩、水泥价格过低、企业效益极差。实际上,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在亏损边缘,无论统计后的2023年水泥行业是有二百亿利润还是三百亿利润都没有意义,这个数字很大程度上是用骨料等业务的收益来“装点”的,全行业的水泥业务一定亏损。

据悉,2023年,水泥行业的净利润粗略估计约为310亿,同比下降50%以上。显然,水泥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图片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研究院

砂石骨料作为混凝土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泥市场低迷之际,其业务收益成为许多水泥企业的救生圈。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的水泥企业提早布局和加大投入骨料领域,通过产业链延伸所得收益来抵消水泥业务的亏损。

近几年,由于水泥企业盈利依赖骨料业务,越来越多的水泥企业加入到扩展骨料业务的行列中来。可是,如同水泥行业经历过的过度扩张和产能过剩一样,随着越来越多的水泥企业涌入骨料市场,骨料行业的产能也在迅速膨胀,目前,正在面临产能过剩的骨料产业供需失衡的状况。骨料业务或将不可避免的走向与水泥相同的低价竞争、盈利能力下降乃至亏损的局面。如此一来,骨料又能为水泥行业“续命”多久呢?

骨料业务对于水泥行业而言是暂时的“救命稻草”,但2024年开局,骨料业务自身也将面临利润大幅度减少、市场供需失衡、产能过剩的局面。

 

 

水泥头部企业部分砂石项目概况

华新水泥一期年产500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已投产

2006年,华新水泥进入骨料行业,同时也是全国首家进入的水泥企业。目前,华新在国内有骨料工厂36家,骨料年产能近3亿吨。其中,黄石华新绿色建材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位于阳新县富池镇滨江工业园,厂区占地1800余亩。资源储量约21.35亿吨,其中建筑石料用灰岩17.51亿吨,服务年限25年,年产1亿吨。项目一期5000万吨/年于2022年9月投产,砂石日发运量已突破15万吨,高品质砂占比超50%。

图片

图片

华新亿吨机制砂生产线

据悉,位于黄冈的华新绿色建材(武穴)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吨机制砂石项目,建设有6条骨料生产线和8条制砂线,2023年4月投产,主要服务于高端机制砂市场。

2023年上半年,华新水泥的骨料和混凝土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03.30%和82.31%。受此影响,公司非水泥业务稳步提升,实现营收58.36亿元,同比增长49.19%,约占公司营收总额的37%,归母净利润占比为56%,已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贡献点,对业绩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建材年产4000万吨骨料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

除此之外,2024年1月22日,中国建材集团控股池州中建材新材料公司年产4000万吨骨料项目进入了设备发货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项目总投资约106.13亿元,中国建材集团单体投资最大、规模最大项目。

图片

池州中建材新材料公司年产4000万吨骨料项目

天山股份曾表示,砂石骨料是公司水泥产业的延伸,是做强产业链的需要,是新的业务增长点。此次投资将增加天山水泥骨料产能,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实现水泥、商混、骨料的产业联动效应,助推骨料业务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利于实现公司沿长江经济带投资布局,促进长三角核心利润区建设。

海螺水泥投资102.7亿元年产2000万吨砂石项目已动工

近日,据广东肇庆封开县人民政府发布,投资102.7亿元的海螺古利山绿色建材项目已动工建设。该项目资源储量约3.1亿方,主要年产花岗岩荒料318万方、建筑用骨料2000万吨、水洗砂215万吨。海螺水泥为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近年来一直重点推进骨料项目建设,发展大型化、集约化骨料基地。截止2023年上半年,海螺水泥拥有骨料产能1.3亿吨。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自“十四五”开始,海螺水泥确定目标大力发展砂石骨料,加大投资力度,参考主业水泥“T型”发展的思路,在战略布局方面首选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黄金水道,保持公司在骨料产业方面的竞争优势。打造年产1000万吨级以上大型砂石项目;其次是局部中心城市、省会城市,打造年产500万吨左右的中型砂石项目;并在现有水泥厂基础上,建设100-200万吨尾料加工线,服务周边市场。

图片

海螺“T”型战略图

对砂石行业而言“狼来了”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砂石行业从此就暗无天日,没有任何发展机会了。国家要发展,城市要建设,基础设施要加强,城乡居民住房条件要改善,这些仍需要大量的砂石。

随着两会的开始,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3.9+1万亿债券”+“重大工程”助力今年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政府报告中表示: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政府的下一步工作释放明确的积极信号,优化房地产政策、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提振市场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砂石骨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建筑材料,将发挥基础原材料的支撑作用。砂石同仁也要保持信心和底气。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4年03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