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兰州首条规模化建筑垃圾处理线,资源化利用率接近100%

发布日期:2016-08-10   浏览次数:

兰州首条规模化建筑垃圾处理线,资源化利用率接近100%
 

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开发的兰州市建筑垃圾一体化项目是第十九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之一,该项目是《2015年兰州市工业循环经济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打造11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的重点项目。近日,砂石君走进这个全国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对这一运行了一年多的产业链标志项目进行了解。

国内最先进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

黄羊头连接兰州高速西出口的路西,一条宽阔的水泥路面延伸进山沟深处。沿路走进沟口才发现国内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就坐落于此。宽阔的厂区内已经被建筑垃圾粉碎后的粗骨料填压平整。虽然前晚刚下过一场来势汹汹的阵雨,但整个厂区却不见丝毫泥泞,只有脚下填压场地的建筑粗骨料依旧有些湿润。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第一个案例就这样清晰的展现在记者眼前。

2012年10月,应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中国工程院徐德龙院士率队就兰州市建筑垃圾现状及综合利用进行了专题考察,决定依托其团队研究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在皋兰县九合镇与当地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2012年12月5日,皋兰县政府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城市建筑垃圾一体化项目有关问题的请示》;2013年,该项目作为皋兰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皋兰县政府与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在“第十九届兰洽会”上签约;2015年12月,市城管委和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签订《兰州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经营合同书》,并被列入2015年市列重大项目。

据该公司总经理钱昌连介绍,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龙团队和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提供技术支撑,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以城市废弃物资源化为目标,以研发推广为重心,促进兰州市建筑废弃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水平。项目设计理念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项目一期建设从2014年4月开始,当年8月建成,年处理建筑垃圾200万方,可年产120立方米商品砼及27.6万吨活性垃圾粉。二期建成后处理建筑垃圾将达到350万方。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配套设备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也是兰州首条规模化的建筑垃圾处理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厂区依山势建成两个台地作业区,最高层作业区是建筑垃圾堆料场。堆料场依靠输送装置连接下面台地上的粉碎作业装置。堆料场上的建筑垃圾不断地被运送到振动筛分给料机内,再由建筑垃圾破碎机和传送带搭建的建筑垃圾破碎生产线进行破碎工作,破碎后的建筑垃圾被筛分成为细骨料、粗骨料等不同直径的骨粒。在此过程中,由轻物质分离器对骨料中的塑料、纸屑等进行分离,建筑钢筋等则有电磁分离装置分离。最后经过破碎、研磨的成品骨料不仅洁净度高,而且大小不同、用途不一,有的用来制透水砖,有的用来制路面砖、河道护坡砖,更加精细的骨料则可以制成细矿渣水泥,用来替代各类传统水泥产品。记者看到,这条生产线全自动流水作业,仅用一道工序即可实现将钢筋、砖瓦、混凝土、渣土等彻底分拣并循环再利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接近100%,生产全程由监控室完成,现场只有少数检视人员。

科技创新为循环经济打造全新产业链

作为省会城市的兰州,随着近些年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扩张,建筑垃圾的产生量也是逐年递增。据了解,目前兰州市每天产生建筑垃圾在2100立方米以上,全年在80万立方米以上。如此巨大的建筑垃圾产生量,对整个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都带来了严峻挑战,已经严重侵害到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土壤污染、水污染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例如雁儿湾,曾经是兰州市民放松休闲的草地公园。如今,这里的建筑垃圾堆积如山,不时还有车辆拉来垃圾倾倒在此。据估计,此处的建筑垃圾约有50万立方,与整治一新的南河道极不协调,也让兰州的东出口大通道形象蒙羞。而据城管部门初步统计,近郊四区像雁儿湾这样的违法私设垃圾场(点)共11处,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肆意倾倒。此外,近郊各处的偏远山沟内,还有很多无法统计的建筑垃圾堆埋地点。

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加大对建筑垃圾处理的管理力度。全市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已纳入全市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各区按《兰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要求,督促辖区内各建设施工单位、建筑垃圾运输单位(车辆)在开工之前,到市政府政务大厅办理建筑垃圾排放手续和准运手续,建筑垃圾必须排放到指定垃圾场。但面对如此巨量的建筑垃圾,如果采用传统填埋方式进行处理,意味着需要不断新增占用土地。可以预测,如果仍然按照现在以填埋为主的建筑垃圾处理方式,有朝一日,我们的城市将会被建筑垃圾所吞没。由此来看,建筑垃圾必须走一条循环再利用之路,才能破解这个城市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

事实上,兰州市委市政府对解决建筑垃圾占地污染问题和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采取了一体两用的发展策略。在兰州市政府出台的《2015年兰州市工业循环经济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打造11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中就有依托甘肃德龙等重点企业,综合利用工业生产和老城区拆迁改造所产生的废弃物,打造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作为国内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的顶级专家,徐德龙院士对兰州的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给予了高度关注。去年两会期间,徐德龙院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拥有能将建筑垃圾完全资源化的技术和示范生产线,通过对建筑垃圾进行分拣、处理等,实现清洁高效的利用。“兰州建筑垃圾资源化示范厂,现在的技术已经能够达到仅用一道工序,就能高效地实现钢筋、混凝土、砖瓦、土等的彻底分离,分拣出来的钢筋可卖给钢厂炼钢;废混凝土可以直接制成砂石料;砖、瓦可制成超细粉,替代混凝土中60%矿渣粉;细砂可以制成砌筑砂浆或抹灰砂浆。这样就可以把建筑垃圾全部吃干榨尽,让人们头疼的‘建筑废弃物’成为再生原材料,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链尚需政策扶持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都要有一个被社会公众接受的过程,建筑垃圾作为“城市矿产”被资源化再利用也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吃不饱’。”在问及项目未来发展前景时,钱昌连总经理告诉记者。据了解,截至2016年7月10日,德龙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厂共收到近郊四区建筑垃圾共5.54万方,与项目设计的年处置200万方建筑垃圾的需求量相差甚远,缺口巨大,无法满足正常生产。虽然市城管委下发的《关于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的通知》(兰城执法字[2016]123号)中已明确所有拆迁建筑垃圾(不含土方开挖的工程渣土)必须运至兰州市德龙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厂集中处置消纳,但近郊四区仍有很多工地未按要求进行倾倒,甚至存在乱排偷倒在近郊四区偏远区域的现象,未完全实现统一收集处置,直接影响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进程和效率。

目前,项目后续产业链的推广使用合作事宜进展较慢也是制约该项目正常运转的重大问题。“实际上,使用建筑垃圾回收骨料产品在成本上非常具有优势,像细矿渣水泥这样的产品,价格上只有普通水泥的三分之二,性能上却完全符合要求。”钱昌连对记者说:“现在的问题是,作为新产品,市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对很多人来说,这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产品,我们正在积极联系工程方进行试用,从南山路部分标段使用情况看,效果很理想,但进一步的推广使用,还需要政府给予更大的帮助。”而市城管委已就产业链的问题与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该公司正在完善《兰州市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项目产品使用方案》,今后尚需要市城管委研究确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案。另外,后续产业链推广使用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完善措施。

除了建筑垃圾收集问题和推广使用外,目前建筑垃圾一体化项目还面临着一些政策落实上的问题。据钱昌连总经理介绍,该项目尚未享受任何有关贷款贴息、特许经营、生态建材使用、建筑垃圾运输的优惠政策。此外,兰州市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项目已获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典型示范城市项目资金1500万元,2016年5月已拨付1000万元,尚有500万元未拨付。据了解,市城管委已向市政府申请拨付该项目节能减排剩余补助资金500万元,市政府已同意拨付,目前由市财政局进行审批。

为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加大城市精细化管控力度,兰州市近期开始全面开展规范建筑垃圾排放管理工作,规定自2016年6月20日起,未办理建筑垃圾运输审核准入手续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不得在兰州市城市化管理区域内从事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拆迁的建筑垃圾须运至兰州西出口黄羊头加油站西侧的兰州市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厂集中处置消纳。兰州市建筑垃圾一体化项目看来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吃不饱”的问题。

建筑垃圾一体化项目是兰州市发展循环产业链的重点项目,从该项目在推广应用中遇到的问题来看,尽快完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是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进程的有力保障。除此而外,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产品制造出来后,用户是否能大胆使用,使用体验是否优良,都将决定今后消费者能否接受这些产品。如果用后体验很好,将成为今后推广工作中的重要助力。这就需要政府推出一些重点示范工程,通过这些好的项目,让使用者、消费者看到建筑垃圾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样安全可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8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