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房地产深度下行,城投债高达60多万亿!砂石未来行情令人担忧!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次数:

房地产深度下行,城投债高达60多万亿!砂石未来行情令人担忧!

近日,一则信息轰动了全国——贵州遵义市最大城投发债主体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道桥)披露了关于推进银行贷款重组事项的公告称,该公司155.94亿元债务的银行贷款期限调整为:“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这则信息可能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产生深远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未来砂石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加剧砂石产业变革!

图片

图片

遵义道桥集团学府新苑项目(图/“遵义道桥”公众号)

众所周知,2008年以来,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拿出“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我国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带动水泥、砂石等建材市场突飞猛进。

这期间,我国房地产财政从大城市向全国蔓延,房地产快速成为各级政府的财政支柱,而房地产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则是由各个地方政府成立的城投公司来操作:城投以基建项目的名义,把钱从银行借出来,修建宽阔的马路、美丽的公园、政府大楼……这些年,我国县城的建设进程突飞猛进,农民进程买房,地价高企,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城市越来越光鲜亮丽!

然而,光鲜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债务的激增。随着国家持续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房地产调控,防范债务风险。加上最近3年疫情“掏空”地方财政,终于有政府撑不住了!

像遵义市可是拥有茅台集团的地市,其他城市又能撑多久呢?会不会效仿遵义道桥呢?用一些媒体的话说就是:“房地产灰头土脸,政府财政吃紧,城投只能裸奔。2021年我国城投平台的有息债务余额高达56万亿元。刚过去的2022年,城投债的总规模可能已经达到了65万亿元。”

图片

疫情3年,砂石行业虽然相比于2018年和2019年,已经不是“供给短缺、价格暴涨”那样的火热,但是依然备受关注!特别是砂石矿权拍卖行情持续走高!

据中国砂石协会初步统计,2022年砂石出让价格排名前十的采矿权,拍得价款合计399.55亿,资源储量约90亿吨,年产能超4.5亿吨(点击查看)。其中,广东省郁南县桂圩镇冲旺岭矿区建筑用花岗岩、变质砂岩矿采矿权成交价高达78.5亿,另有2个矿权超过60亿元。

为何政府如此热衷于砂石矿出让——主要是缺钱!

随着自然资源部把矿权出让的权限下放到市县,对于经济落后的、普通的县级政府,一个矿权出让收益能顶上一年的财政收入!谁能不眼红?

于是,砂石矿权越出越多,价款越来越高,产能越来越大!

然而,本就“深度下行”的房地产市场,怎么能消纳越来越多的砂石产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1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