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经济回暖,砂石产业助力稳定GDP,借势腾飞!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经济回暖,砂石产业助力稳定GDP,借势腾飞!

 

近期,全国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陆续公布今年前三季度GDP数据。

数据显示,相比今年上半年,不少省份的经济有所回暖。

总量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和安徽,除四川外,它们前三季度的增速相较于上半年均有所提升。

18省GDP增速跑赢全国

从GDP增速来看,有18个省份前三季度增速跑赢全国整体增速(3.0%),分别是山西(5.3%)、福建(5.2%)、江西(5.0%)、内蒙古(5.0%)、宁夏(4.9%)、湖南(4.8%)、陕西(4.8%)、湖北(4.7%)、甘肃(4.1%)、山东(4.0%)、新疆(3.9%)、云南(3.8%)、河南(3.7%)、河北(3.7%)、安徽(3.3%)、重庆(3.1%)、浙江(3.1%)、广西(3.1%)。

相比上半年,不少地区的经济出现回暖迹象。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经济前三大省依然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广东和江苏的增速,虽然都慢于全国整体水平,但在一些关键数据上呈现回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部六省(包括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增速均“跑赢”全国,山西不仅以5.3%的增速“领跑”中部六省,增速更是在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一。

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0%

建筑业同比增长4.8%

10月2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70269亿(87.03万亿),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

图片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4779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350189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465300亿元,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

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比二季度加快4.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4%。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上升1.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54亿元,同比下降2.1%。

图片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1412亿元,同比增长5.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制造业投资增长10.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9%。民间投资增长2.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3.4%、13.4%。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3.2%,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31.2%、8.1%。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下降26.3%。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二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0.53%。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家统计局指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克服多重超预期冲击的不利影响,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疫情冲击下消费承压

稳定经济基建成为亮点

在疫情冲击下,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都有所分化。2022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了疫情反复,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冲击强度都较为严重,对经济冲击较大。相比上半年,下半年不少地区的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从生产端来看,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边际转弱,但工业生产在采矿业等的带动下保持在较高增速区间;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场景限制拖累社零增速转负,而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政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快。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显效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从中央到地方、从传统基建到新基建,从项目到资金,一系列稳投资举措将形成合力,有力推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优化投资结构,破解投资难题,切实把投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从各地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来看,发力重点项目建设成为各个省份今年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公布了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四川、贵州、河北、安徽等。其中,安徽、江西、浙江三省年度计划投资均超万亿元。

多地提出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城市更新成为各地今年重点项目投资的热点方向,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多地布局城市更新,其中出现多个百亿级城市更新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砂石为先

多省《规划》保驾护航

2022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围绕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纷纷加大稳增长政策实施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砂石为先,砂石骨料作为基建最重要且用量最大的原材料,诸多基础建设、重大项目的落地,将为砂石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然而,我国砂石价格普遍上涨、局部地区短缺等现象时有发生。砂石涨价引发部分工程建设大额亏损,砂石缺货致使一些工程建设延期,砂石高价短缺还诱发劣质材料流入工程施工现场,影响工程质量,对工程安全造成重大隐患。砂石供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基建政策的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推动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高质量的推动砂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以来,湖北、浙江、广东、广西、江苏、云南、黑龙江、甘肃、新疆、河北、宁夏、内蒙古、辽宁等13个省份接连印发《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规划中大部分省份对矿山开采进行相应的规划及对砂石年产量有相应的要求。其中,湖北提出到2025年底年开采总量预期达到9亿吨以上、矿山总数在550个左右;浙江力争2025年底形成建筑用石料4亿吨,建筑用石料采矿权数量控制在430个以内;广东要求至2025年采石场数量控制在1150个以内,年产3亿方以上,机制砂年产0.975亿方以上;广西要求至2025年建筑用砂石采矿权数量控制在960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75%,砂石开采量6.8亿吨;江苏明确至2025年全省矿产开采总量预期在2.1亿吨以内,矿山数量预期在320个以内等等。

受疫情等客观因素扰动与政府主动跨周期调节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以来,随着基建、制造业和消费等领域的改善,驱动我国经济上行的力量增强。从GDP增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体现出了韧性较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建作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基建投资维持较快增长,将持续为经济回升向好注入动力。面对未来高密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划,砂石骨料作为基础原材料也必将迎来强劲的势头,砂石需求将会保持高位,因此,引导砂石行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全国砂石供需矛盾问题加速解决意义重大,从而推动国家基建落地实施,助力国家经济腾飞。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1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