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西域码头快速验放供港澳砂石超1200万吨,助力港澳大型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西域码头快速验放供港澳砂石超1200万吨,助力港澳大型工程建设

 

金秋时节,位于珠海市区西南的洪湾港、西域码头,一艘艘货轮徐徐入港,卡车往来穿梭。凭借优质的服务和便利的通关,洪湾港区已成为珠海市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水运口岸。作为洪湾港、西域码头的主管海关,拱北海关所属湾仔海关以提升港口通关效率为重要发力点,助力地方外贸及大湾区建设提质增效。

为助力供港澳建筑材料出口提速,湾仔海关积极协调西域码头完善砂石查验基础设施设备满足监管需求,并提供预约通关、延时作业等服务,有效缩短船舶高峰期“排队”进出港时间,提升口岸验放效率。1-9月,该关共监管供港澳出口砂石船舶2613艘次,快速验放供港澳砂石超1200万吨,助力港澳多项大型工程建设。

图片

近日,在湾仔海关监管下,一艘满载空调、整流器等货物驳船自洪湾港码头启航,前往深圳蛇口码头。运用“大湾区组合港”模式,货物运抵蛇口码头后,直接搭载国际船舶运往国外。

“‘组合港’通关模式下,货物只需要在起运地进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无需在枢纽港‘二次申报’,有效简化了通关流程,货物在港口间的运转调拨更加快速便捷。”珠海国际货柜码头洪湾有限公司经理陈东介绍。

据洪湾码头数据,近一年来,“洪湾—蛇口”航线组合港模式下累计出口集装箱吞吐量已超5200标箱,有效提升洪湾港区的物流效能。

持续推广“大湾区组合港”之外,该关制定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20条细化举措,以“保畅通”作为重要发力点,持续推进实施24小时“提吉还重”业务模式,全面推广应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通关改革便利措施,指导企业综合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捷通关模式,保障产业链物流链循环畅通,积极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西域码头是珠江西岸距离香港和澳门最近的口岸码头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目前约80%的港澳大型工程建设用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均自该码头出口。“上午在江门石场装货,下午5点到达西域码头,半小时就完成全部通关手续了。”“粤广州货6866 ”船长何文干劲十足。

来源:南方报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1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