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手握1.9亿吨骨料产能,天山股份还将在江西、河南、安徽区域投产多条骨料线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手握1.9亿吨骨料产能,天山股份还将在江西、河南、安徽区域投产多条骨料线

 

天山股份6月1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骨料产能是1.9亿吨,2022年公司在江西、河南、安徽区域将有新的骨料线投产。

当前,发展砂石骨料业务已经成为各大水泥企业产业链延伸的重头戏。作为国内最大水泥生产企业,天山股份同样对砂石骨料格外关注。

今年1月,天山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注册成立“华东材料有限公司”,负责沿江骨料及配套廊道、港口业务,和江苏省、安徽省部分城市的商混、骨料等业务经营和发展。华东材料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金 50 亿,首期出资 1 亿元,后期计划根据经营管理等情况,将相关子企业股权通过整合、划转等方式,依法纳入华东材料有限公司,理顺股权和管理关系。

华东材料虽然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但却是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股份和新天山水泥业务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水泥+”业务创新发展模式“试验田”的重任,承载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股份和新天山水泥的厚望,也是中国建材业务整合中唯一新设立的区域公司。

图片

3月31日,华东材料有限公司揭牌。资料图

华东材料注册地址位于南京市,它的成立可以说是中国建材抢占以长三角为核心的华东砂石骨料市场的重要一步棋。  

据了解,华东材料负责沿江骨料及配套廊道、港口业务,和江苏省、安徽省部分城市的商混、骨料等业务经营和发展。对此,华东材料也表示,企业将做强做大商混,做优做大骨料,按照新天山水泥部署,致力于在“十四五”内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商混骨料专业化公司。

担负着“水泥+”业务创新发展重任,承载着集团厚望,华东材料成立以来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4月27日,华东材料下属池州中建材新材料成功摘牌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横山矿区砂石矿采矿权,并现场签订《成交确认书》。该矿权资源储量8.14亿吨,以挂牌出让方式出让,竞得价人民币24.84亿元。上述交易公示期满后,池州中建材新材料将与相关主管部门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

天山股份公告显示,待《采矿权出让合同》签订后,池州新材料公司将建设“池州市贵池区横山矿区及外围水泥用灰岩矿4000万吨/年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总额约91.51亿元,此次投资将增加公司骨料产能。

据中国水泥网了解,此次标的矿权总资源量约8.14亿吨,其中水泥用灰岩矿资源量5.13亿吨、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量2.16亿吨、水泥配料用页岩矿资源量8471.90万吨,开采规模为4000万吨/年,开采年限为21年。是中国建材集团目前重大砂石骨料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其骨料产能,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实现水泥、商混、骨料的产业联动效应,助推骨料业务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

天山股份曾在研纪要表示,骨料是公司水泥产业的延伸,是做强产业链的需要,是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骨料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工业化大规模生产阶段,环保绿色的矿山将成为主流。公司发挥自身在管理、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优势,在核心区做大骨料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2-5月,中国建材旗下企业先后在浙江衢州、四川乐山、安徽池州等地竞得多处矿山采矿权,涉及金额40亿。在此期间,中国建材也签约并开工多项砂石骨料项目,项目涉及安徽铜陵、湖南邵阳等地,投资金额超百亿。  

天山股份也曾表示,将进一步发展骨料业务,优化公司沿长江经济带投资布局,促进长三角核心区建设。  

“十四五”水泥行业利润率提升进入瓶颈期,供给侧改革、涨价驱动的业绩增长或告一段落。骨料行业成为水泥企业进行扩张的重点方向。作为一个周期性极强的行业,水泥目前已步入平台期,未来市场需求下滑在所难免。面对巨大的行业压力,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增加利润增长点,应对严峻的行业挑战,从各大水泥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均有意继续加大产业链延伸力度,砂石骨料业务的发展也成为水泥企业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方向之一。天山股份也在其年报中提到,2022年计划水泥及熟料、商混销量保持与市场同步,骨料业务销量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图片

在近期天山股份回答投资者询问时,对于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的资本开支情况,总裁肖家祥表示公司的资本开支主要方向是骨料资源获取、优化升级生产线的建设、技改、双碳投入等。

此外,近日华东材料有限公司召开6月份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华东材料党委书记、总裁王盛伟会上表示,对于华东材料商混业务而言,高质量发展和应收账款压减紧密相连,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完成应收账款的压减任务。他提出,瑞昌、池州、枞阳和马鞍山骨料项目,从2022年7月1日起,要在两年内形成1亿吨的产能。

来源:水泥网APP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6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