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强降水暂缓 “桂砂入粤”,广东需做好雨季结束大批砂石骨料进入冲击市场的准备!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强降水暂缓 “桂砂入粤”,广东需做好雨季结束大批砂石骨料进入冲击市场的准备!

 

根据梧州航道养护中心《关于恢复长洲水利枢纽至桂江河口河段双向通航的通告》工作要求,梧州海事局决定自5月26日12时起,取消对浔江长洲水利枢纽坝下至桂江河口水域实施的水上交通管制,长洲水利枢纽至桂江河口河段恢复双向通航,广西入广东的水运交通咽喉要道再度畅通。恢复双向通航后,预计减少长洲水利枢纽坝上坝下待闸船舶数量,提高船舶周转率和过闸效率,利于砂石运输!

值得关注的是,广西地区砂石自给有余,因此除了供应本土砂石相关企业外,也会依托西江航道运往广东销售。当运输有所好转之后,大量的广西砂石本来可以顺流而下进入广东砂石市场,却因西江航道遭到连日的暴雨袭击导致广西进入广东的砂石运输受阻,因而对大湾区砂石市场并没有造成持续性的冲击。

6月3日以来,珠江流域连续发生2次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降雨量71毫米。受降雨影响,西江干流发生2022年第2号洪水,中下游干流武宣至都城江段超警,流域内福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5省(自治区)共计4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1~3.83米。目前,西江第2号洪水洪峰正在通过广东肇庆德庆江段,桂平江段、平南至都城江段仍超警0.03~1.98米。

水利部珠江委和省防总分别于6月5日11时、6日11时启动防汛Ⅲ级和Ⅳ级应急响应。截至6月9日14时51分,全省共生效23个暴雨预警,20个暴雨黄色预警,3个暴雨橙色预警,在广东增城,博罗和东莞生效。

中央气象台6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预计,6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和西南部、云南东南部和中部以及辽宁西部、山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西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图片

此外,在珠江防总召开的2022年工作会议中提及,今年汛期珠江流域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暴雨洪涝灾害。

目前,西江正处于汛期,连日暴雨或将出现的超警洪水无疑会对西江航道产生重要影响,通行船只的量和大小都会受到限制,砂石企业应重点关注西江汛期及天气变化!保证砂石安全运输!

图片

虽然目前由于连日强降水影响,广西砂石进入广东地区受阻,但是广东砂石企业不可因此掉以轻心,随着雨季结束过后,西江航道运输畅通,广西主做外销的砂石企业会把大批砂石运往广东地区,势必会对大湾区砂石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因此广东砂石企业需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同时做好规划,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来自广西大批砂石对广东砂石销量造成的不利影响。

附西江流域联合调度船闸汛期船舶过闸安全注意事项:

一、加强管理,定期检查锚缆、锚机等设备工作情况,确保各设备工况良好。船舶在锚泊区待闸期间,应安排足够的船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严防急流、雷雨大风等因素造成的船舶走锚、挤碰、失控等安全隐患。

二、船舶需要到岸上办理业务时,船员按要求穿好救生衣,配备通讯、照明工具,禁止在趸船上、岸边快跑、打闹,防止人员摔跤、落水。

三、为防止汛期待闸船舶失控后漂向泄水大坝,威胁大坝建筑物、船闸设备和船舶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待闸船舶严格执行汛期锚泊管理规定,各普通客货船停泊在汛期锚地,装载危险品货物的船舶待闸期间停泊汛期危险品锚地。对违反本规定的船舶,船闸调度中心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报告海事部门。

四、船舶进出锚泊区、引航道和闸室时务必加强瞭望,谨慎驾驶,船舶须按调度指令在指定靠船墩靠泊待闸,接到进闸指令的船舶应按“先出后进”原则,根据船闸显示的信号灯有序进出:禁止船舶在引航道内追越和并列行驶,船舶进出闸航速应控制在4公里/小时以内:在靠船墩待闸的船舶每排不得超过3艘,并派人看管好缆绳。

五、西江流域汛期流态变化较大、流速较急,进出闸船舶应谨慎驾驶,加强瞭望,注意避让,防止船舶偏航、失控漂向大坝泄洪区。

六、未接到调度指令的船舶严禁进入引航道待泊段和靠船墩停泊,已过闸的船舶不得滞留在待泊段靠船墩和引航道内,严禁船舶进入禁航区水域。

七、汛期大坝开闸泄洪频繁,待闸及过往船舶务必密切关注水情变化,远离坝区水域,并提前做好应对防范措施。

八、当洪水水位超过安全通航水位时,船闸将按相关规定停止运行,为确保安全,期间船闸闸室及上、下游引航道严禁船舶停留、靠泊。

九、在锚泊水域待闸的船舶,每一组停泊船舶的数量不得超过4艘,组与组之间应当保持左右不小于20米,前后不小于50米的安全距离。违规停泊的按有关规定处理,并报告海事部门。

十、当发生船舶失控遇险突发事件时,遇险船舶要积极开展自救,及时向水上搜救中心报警,并与船闸调度中心联系。

联系方式:

1.水上搜救中心:12395;甚高频:VHF16频道;

2.船闸调度中心:96336、18877462999、18877463999、0774-2596337;甚高频:VHF67频道。

来源:广东省砂石分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6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