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布局砂石迅速 “抢占” 市场,成为水泥 “航母” 最强劲的动力!

发布日期:2022-01-19   浏览次数:

布局砂石迅速 “抢占” 市场,成为水泥 “航母” 最强劲的动力!

 

近年来,水泥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下,发展态势良好,行业利润连创新高,水泥行业也迎来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从各大水泥企业投建的绿色产业园项目来看,不仅涵盖了水泥项目,更重点突出了优质砂石骨料、高性能混凝土以及装配式建筑等相关产业内容,有利于水泥企业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并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产品附加值。

豪掷数十亿,抢占砂石骨料市场

2021年11月中旬,海螺水泥以38.25亿元竞得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薛津建筑用安山岩矿采矿权。随后不久,又出资20亿成立了马鞍山海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龙山村山口自然村1000号。其用意很明确,就是发展砂石骨料产业。

豪掷50多亿成立骨料公司,也只是水泥企业加快发展砂石骨料业务的一个缩影。在天然砂石日益紧缺,机制砂石骨料市场持续增长背景下,拥有资源、资金、管理及产业链优势的水泥企业已经将砂石骨料产业作为产业链延伸的核心方向之一。目前,海螺水泥、华润水泥、南方水泥等已开始竞相购买矿山采矿权,以马鞍山市博望区薛津建筑用安山岩矿采矿权为例,该采矿权起拍价为10.5067亿元,经过376轮竞价(历时近2个小时),最终海螺水泥以38.25亿元竞得。溢价率高达364%,竞争可谓十分激烈。事后,海螺水泥也表示该矿主要用于公司的砂石骨料生产。

对于未来骨料产业布局,海螺水泥曾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推进砂石骨料产业发展,力争实现3亿吨骨料产能目标。据悉,截至2021年9月底,海螺水泥砂石骨料产能约为5830万吨,另有部分在建和拟建骨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2021年,南方水泥频频在安徽布局,竞拍矿山采矿权,有业内人士称,安徽地区矿山资源丰富,南方水泥或将借长江之势包揽整个长三角砂石骨料市场。  

华润水泥也积极推动产业链延伸,把握新业务发展机会,充分发挥水泥、混凝土、砂石骨料、新材料与装配式建筑业务的协同优势,进一步巩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十四五”期间,华润水泥目标砂石骨料产能超过1亿吨。砂石骨料产业将参考水泥发展思路,沿江沿海做大规模,内陆地区适度规模。

另外,早在2019年,上峰水泥便启动为期三年(2019年-2021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在产业链延伸方面,上峰水泥就计划拓展高毛利业务,加快提升骨料产能规模,安徽、浙江各基地砂石骨料项目进一步提升规模,在宁夏等区域投资新建设砂石骨料项目,砂石骨料业务总规模计划达到年产能1000万吨以上,后来在中期发展规划中又将骨料目标扩充到2000万吨。

除此之外,冀东水泥4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线项目建成投产、西南水泥5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加快建设等,越来越多的水泥头部企业加快了布局砂石骨料产业的步伐。

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建辉表示,“十四五”水泥行业利润率提升进入瓶颈期,供给侧改革、涨价驱动的业绩增长或告一段落。砂石骨料行业成为水泥企业进行扩张的重点方向。据其预计,“十四五”水泥企业骨料产能将超10亿吨。  

优化产业结构、创新模式业态

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

为减少建筑领域碳排放,"十四五"期间,不少省市都明确了绿色建筑发展新目标,对城镇新建建筑品质要求更高。装配式建筑体系日益完善、产业规模逐渐壮大,成为建筑领域一片蓝海。水泥企业也相继加入其中,发展装配式建筑成为水泥行业优化产业结构、创新模式业态的必然选择。

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李福利在2021年9月就明确表示,未来将推动华润水泥装配式建筑业务更好发展。目前,包括中国建材、海螺水泥、金隅冀东、华润水泥、万年青等在内的水泥企业已经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总体来看,为拓宽水泥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掌握终端客户需求、完善业务板块布局,当前水泥企业产业链拓展呈现出多产业协同发展趋势。

近期,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华润水泥、南方水泥、葛洲坝等水泥企业大力投资兴建绿色建材产业园,这些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大多数包含了水泥熟料、机制砂、装配式建筑、干混砂浆、混凝土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共有39个建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如华润集团计划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投资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1860亩,分两期建设。

对具有先进管理水平、掌握先进生产工艺、装备的水泥企业来说,进入砂石骨料、混凝土、装配式行业是企业价值链整合的共赢模式。不但对水泥企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有着重要意义,更有利于推进水泥、混凝土、砂石骨料、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有机结合,联动发展,进而提高建筑质量,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产业链延伸已是大势所趋

日前,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在与中国水泥网交流时曾说,海螺“十四五”期间将稳步推进产业链延伸,把产业链做长。

对于为何要做长产业链,他表示,海螺开拓延伸产业链领域,不仅仅是着眼于自身的发展,更是一种着眼地方经济发展的绿色解决方案,从水泥到砂石骨料,直到最终端的装配式建筑,必须秉持着海螺在产品质量方面全程高水准的要求。搭建全产业链体系,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我国水泥行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以技术创新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着力打造高效、绿色、环保的生态产业链。其中,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以余热发电之余热养猪、利用碳捕捉项目收集的二氧化碳制作干冰等都正在成为水泥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方式。

总体而言,以水泥大企业为引领的水泥行业正在以水泥生产为轴心,积极推进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和循环经济产业链协同发展,依靠水泥主业综合竞争优势和影响力,大力实施砂石骨料、商混、装配式建筑、水泥装备制造等水泥相关产业链扩张,将经营业务范围延伸覆盖至全产业链,形成广度与深度兼备的企业价值链,努力打造拥有完整产业规模的企业“航空母舰”。

来源:中国商品混凝土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