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沿江九省注意!春节、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严打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22-01-17   浏览次数:

​沿江九省注意!春节、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严打非法采砂!

 

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向长江干流沿江九省(直辖市)发出通知,要求加强2022年初重要时段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确保2022年春节、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总体可控,切实维护长江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通航和水生态安全。

通知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举办第24届冬奥会之年,也是《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施行二十周年,切实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践行水利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坚决扛起做好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责任,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确保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要加强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锲而不舍地推动源头综合治理。要严格落实河道砂石利用的规范管理要求,依法依规促进河道砂石的合理利用。

通知强调,沿江各省(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站在流域整体性的高度,建立长江干流与通江支流、湖泊统一管理的联动机制,堵塞干流与通江支流、湖泊的管理漏洞,推动长江干流与通江支流、湖泊采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长江水利委员会和沿江各省(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动真碰硬狠抓责任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执法打击不坚决,导致非法采砂出现不同程度反弹、采砂管理存在突出问题甚至采砂管理秩序失控的,要视情节轻重采取提醒、通报、约谈、提请问责等方式处理,督促强化责任落实。

来源:长江水利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1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