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骨料成为增长主力!海螺、中建材、冀东、华新2022年计划发布!

发布日期:2022-01-15   浏览次数:

砂石骨料成为增长主力!海螺、中建材、冀东、华新2022年计划发布!

 

近日,中建材董事长周育先在新年致辞中提到,2022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是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表示:2022年,面对我国经济“三重压力”新形势,面对“双碳”发展模式新变化,面对“五年倍增”业绩中考新试卷。

那么2022年水泥行业各龙头企业将如何打好攻坚战呢?除水泥主业外,砂石骨料成为了各大水泥企业2022年稳增长的重要项目!

新天山水泥

增长主要集中在商砼、骨料板块。

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新天山水泥要求各管辖区域严控安全和质量事故,平稳过渡。各区域2022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长10%左右,加大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增长主要集中在商砼、骨料板块。

海螺水泥

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骨料产业

海螺水泥将在生产工艺碳减排、生产能耗碳减排、新技术碳减排及新能源技术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大力推广应用碳减排技术,促进低碳发展,为达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十四五”期间,海螺水泥将加快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骨料产业,积极发展商品混凝土。

据了解,海螺水泥2021年利润增长8%的目标没有达到,2022年发力延伸产业链,初步计划各分公司每家工厂至少配置一条混凝土生产线。同时,通过自建来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项目全覆盖,持续提升清洁能源占比;加大各区域新材料绿色产业园项目布局,2022年重点发力福建、湖南等区域。

冀东水泥

加大矿产资源投入,打通建材全产业链

冀东水泥2022年初步计划达到65亿左右。2021年冀东水泥吸收合并了金隅冀东水泥板块,在重组前后,京津冀市场份额未变。2022年冀东水泥将采取产能置换、资产收购等措施致力于优质产能比重及市场占有率。

冀东水泥将坚持整合发展、契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做强水泥主业,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通过以产能置换的方式主动淘汰低端产能和优化核心市场布局,提升优质产能的比重,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绿色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升级,增强发展韧性;加大矿产资源投入,为可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在冀东水泥核心区域加大整合力度,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提升市场集中度;通过在京津冀及周边建材产业园区等方式,扩充公司业务边际、打通建材全产业链。

红狮集团

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建材企业

红狮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章小华曾表示,“十四五”时期水泥行业仍处于平台期,水泥总体需求在峰值上下小幅波动。集团要实施“立足水泥主业,打造水泥生态圈,做好资产配置”发展战略。水泥是红狮的主业和基础,“生态圈”是围绕水泥主业及促进水泥主业竞争力提升,资产配置是让水泥主业发展更加稳健。坚持一心一意做水泥、聚精会神谋发展,力争“十四五”再造一个红狮,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建材企业。

华新水泥

利润目标60-65亿,骨料、混凝土、环保新材料占1/3

华新水泥负责人表示,2022年准备在湖南要拥有1400万吨/年的粉磨产能,继续推进B股转H股,科研中心重点研发各类型替代燃料。2022年利润目标60-65亿,主营水泥占2/3,骨料、混凝土、环保新材料占1/3。

华润水泥

目标增长10%,大力发展产业园项目

华润水泥2021年利润下降约7%,2022年目标增长10%。主要举措有扩大市场份额,大力发展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有多个产业园在华中南布局。华润水泥山西长治项目5000t/d生产线一直悬而未决,在山水水泥与冀东水泥二选一中,2022年或达成收购或重组意向。

……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因宏观经济中的投资波动与能源供应链的形态变化等因素,2021年水泥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市场需求明显下降,水泥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五年来降至谷底。随着国内产能过剩加剧,市场需求萎缩更多的龙头企业致力延伸自身产业链,在上下游建材领域发力,近年来火爆的砂石骨料市场已成为2022年各大水泥厂商重点发展对象。

来源:水泥人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1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