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科技进步法“变脸”!对砂石行业“影响”几何?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次数:

科技进步法“变脸”!对砂石行业“影响”几何?

 

2022年1月1日,修订后的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正式施行。1993年颁布施行,2007年第一次修订,时隔14年后,科技进步法完成第二次重大修订。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此次修订深意何在?与2007年第一次修订相比,有什么新提法新变化,意在解决哪些阻碍科技进步、制约创新的老难题?就此,科技日报记者邀请几位专家解疑释惑。

“此次科技进步法修订,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保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进行的一次全面修订,为实现步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法律基础和保障。”作为科技进步法起草组的核心成员,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宝明如是阐释修法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直面新发展阶段,我们需要通过创新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科技事业发展也急需修订完善科技进步法。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本次修订是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科技强国建设长期性、系统性的制度设计,也是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说,修订也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是攸关我国科技事业和科技界长期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在陈宝明看来,科技进步法的修订,既全面继承和固化了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建立和完善了国家创新体系以及科技创新的治理结构,又对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前瞻性部署,为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实施、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制度保障。

科技进步法是科技领域的基本性法律和上位法,也是促进法。此次修订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条款。”吕薇说。

第二次大修新意何在

相比于2007年第一次修订,时隔十四年后的再度大修又有哪些变化和亮点?

吕薇介绍,与2007年版科技进步法相比,这次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由原来的8章75条改为目前的12章117条,增加了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监督管理四章,其余章节亦有较大改动。

“科技进步法修订的最大亮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构建了面向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治理架构,把自上一次修订以来,我国以及世界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的实践探索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所提出的治理需求进行了集中体现。”陈宝明说。

“如果说2007年第一次修订,在国家科技治理体系法治化上实现了政府与市场功能关系的再定位。那么,这次修订在维持现行法确定的法治化框架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基础研究在创新体系中核心地位、央地关系重塑、国内国际并重、发展与安全统筹的更大升级。”肖尤丹表示,同时,系统增加了规制科技创新应用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安全机制,有利于厘清长期影响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性制度关系。

谈到此次修订的突出亮点时,陈宝明特别提到了新技术应用治理的例子。他认为,科学技术研发和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潜在影响是社会日益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既关系到能否破除科技创新发展的阻碍,又关系到能否对新技术应用进行适当规制,从而创造有利于其发展的社会环境。

“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规定,国家鼓励新技术应用,按照包容审慎原则,推动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应用试验,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创造条件。陈宝明指出,同时,对发挥政府采购在推动创新产品进入市场中的作用进行了规定,对科技伦理的治理体系进行了构建,提出完善科技伦理制度规范,防范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带来的伦理问题。

当前我国砂石供需矛盾突出,砂石生产技术应用备受重视,对砂石生产及其装备的科技含量要求更高。尤其随着基建项目对砂石需求的暴增以及天然砂石的紧缺、环保层面的把控,砂石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对砂石行业的科技水平的要求更是不断提升。

夯实砂石行业科技基础

实现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近些年来,砂石行业科技进步明显加快,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出以新型机制砂石破碎、筛分、整形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推动了砂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为激励和促进砂石骨料行业方面的科技创新,有力推动我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砂石协会于2020年5月发布通知,启动2020年度“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和推荐工作,重点突出项目的主要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科技创新内容,砂石相关企业可以在基础研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科技公益四类中择一申报。这也是我国第一个面向砂石骨料行业的科技奖。

图片

经评审委员会鉴定评审,最终授奖项目22项。“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和推荐工作,极大的激励和促进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创新,是中国砂石协会引领行业,有力推动我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加大砂石行业科技研发力度

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持续的科技研发是制造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也是行业进步的动力核心。中国砂石协会多次发布《关于编制建材行业各产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的新要求的函》、《砂石行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等文件,强调新一代砂石生产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我国砂石装备企业必须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而彻底改变我国砂石企业“小散乱”污染严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稳定不足的旧有面貌,推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砂石工业体系。

科技研发中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决定了企业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越来越多的砂石企业开始意识到科学技术创新的巨大作用,而如何让这些科技成果逐步转化生产力并增值,有赖于对知识产权的合理保护。

2021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GB/T40416-2021《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该标准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图片

《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实施,对进一步规范砂石行业市场,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我国建材装备领域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砂石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多家砂石装备企业多项技术获奖,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我国砂石骨料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是对砂石行业科技研发的极大鼓励。

科技创新与砂石行业的结合

为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施路径

近些年来,国家十部门和十五部门陆续出台《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砂石骨料作为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最基础且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政府重视。国家支持、市场紧缺、价格高企是近期砂石行业的显著特点。随着大资本大集团进入,砂石行业要建立完整的科技体系,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引领来支撑行业的高速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砂石行业整体科技实力有了很大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智能工厂和绿色砂石基地取得了显著进展。

2021年10月8日,“2020年度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现场评估和实地核查工作正式启动。中国砂石协会从绿色矿山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多位专家对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迁安首矿建材有限公司等25家申报基地进行绿色基地现场核查工作。

图片

通过实地核查、现场评估、专家评审,并经过公示,中国砂石协会遴选出15个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其中多个绿色砂石基地使用了国家先进适用工艺技术及设备。

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砂石基地活动工作的开展,引导了砂石行业不断提高绿色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砂石行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发展目标,保障了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施路径。

图片

激发砂石行业的科技创新活力

砂石科技发展进入快车道

砂石行业在近年来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质量保障能力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绿色发展水平低、产业链延伸不足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淘汰砂石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依托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推动产业高水平聚集发展。要加强砂石骨料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通过深度技改,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科技进步法》的发布,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将让砂石行业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激发了砂石行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助推砂石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变革,大力推广清洁高效生产工艺,加快砂石行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的推广应用,从而大幅度提升了砂石行业的创新效能,推动了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