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多项涉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被取消或清理

发布日期:2015-10-20   浏览次数:

  多项涉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被取消或清理

国务院近日决定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决定第一批清理规范8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

在取消的62项行政审批事项中,由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有3项,分别是:矿业权价款评估备案核准、矿泉水注册登记、一般保护古生物化石流通审批。

在清理规范的8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中,涉及勘查或开采矿产资源审批,并由国土资源部审批的共9项。具体处理决定是:矿业权转让鉴证和公示改由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发布矿业权转让公示信息并出具公示无异议的意见。采矿权申请范围核查改由地方国土资源部门委托有关机构进行核查。而对于矿产资源勘查实施方案编制、开采矿产资源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制、矿产资源储量核实、矿山储量年报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编制、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报告编制等7个事项,申请人可分别按要求自行编制相关方案或报告,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保留审批部门现有的相关方案或报告技术评估、评审。

决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做好取消事项的落实工作,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关于设定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对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形式设定的具有行政许可性质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原则上2015年底前全部取消。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落实工作,加快配套改革和相关制度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要制定完善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指导监督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建立相关制度,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营造公平竞争、破除垄断、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10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