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际要闻】全球矿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5-10-20   浏览次数:

全球矿业经济形势分析

目前,世界经济保持温和低速增长,继续处于缓慢复苏和深度转型调整期,增速明显低于预期,且主要国家呈现明显的分化特征。全球矿业仍处于下行通道,主要矿产品需求疲软,过剩产能还在持续释放,价格继续走低。预计未来两年全球矿业发展仍是寒冬期,全面复苏还需时日。

“新常态”下,我国主要矿产资源需求正由全面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差异增长转变,资源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供应方式也将发生重要变化,资源利用的空间结构发生转移。

从数字看冷暖

全球矿业指数继续下行

受全球宏观经济增长复苏疲软且不稳定的影响,全球矿业指数延续了2011年年中以来整体下行的态势,但下行速度明显趋缓。

根据SNL金属与矿业公司矿业活动指数(PAI)走势分析,PAI指数从去年的9月开始,从近两年的74点相对高位一路下跌至今年2月份的50点,之后在3月份反弹至58点,而后再次下行。截至5月份,PAI指数已跌至41点,达到近3年来的最低位;SNL金属指数价格也几乎下行至近3年来的最低点;矿业市值近半年有所回升,但远不及去年同期。可见,全球矿业继续呈现出趋冷态势,尚未出现好转迹象。

重要矿产品价格低位运行

在经历了2014年的价格大跌后,国际油价在2015年年初略有反弹。总体来看,上半年的原油市场呈现震荡上行后趋稳的走势基本处于合理区间。

近年来,国际市场的铁矿石价格最高时一度接近200美元/吨,进入2014年之后持续下跌。高盛分析师称,2015年铁矿石价格预计降至每吨52美元,较此前预期下调了18%。

铜、铝、铅、锌、锡、镍等6种贱金属价格延续了明显的分化趋势。铜、镍、锡价格延续了2011年以来下行的走势,继续走低,且振幅较大;而铝、铅、锌价格则基本进入了平稳区间,波动幅度较小。

矿业公司并购明显下滑

根据伍德麦肯锡公司发布的报告,2015年前4个月全球油气并购交易数量显著下滑。从全球矿业并购来看,SNL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共发生24宗并购,与2014年第四季度的43宗和第三季度的52宗相比,有所下降;总金额为46.7亿美元,与2014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同往年一样,今年上半年的矿业并购活动仍然主要集中在金、铜等少数矿种上。

在全球矿业趋冷,并购活动相对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矿业公司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紫金矿业公司尤为突出。

全球矿业融资难度加大

据2015年5月份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矿业融资总额达到100.3亿美元,与2014年第四季度的154.7亿美元和第三季度的220.8亿美元相比降幅较大。

据SNL数据库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共有592宗融资活动,而2014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为918宗和903宗,降幅同样较大。与往常一样,大型上市公司(市值大于1亿美元)占了融资总额的绝大多数(95%)。全球矿业融资项目主要集中在钢铁公司。

中澳自贸协定助降资源利用成本

2015年6月17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CHAFTA)的签署,是中国签署的自由化整体程度最高的自贸协定。根据协议内容,澳大利亚对中国进口的全部矿产品关税将在4年内全部取消,关税的取消对铜矿石、镍矿石、氧化铝、锌矿石、煤炭等产品的价格影响明显。

另外,中国允许澳大利亚服务供应商提供关于煤层气及页岩气开采的技术咨询和现场服务,以及石油、天然气、铁、铜、锰等矿产资源的咨询服务,这将对中国的地勘单位和仪器设备制造公司带来影响,倒逼地勘单位改革。

总体来看,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不仅降低了中国矿产资源的利用成本,而且稳定了中国大宗矿产资源的供应来源。

赞比亚调整资源税避免矿山停运

2014年10月,赞比亚财政部长宣布了一项在2015年开始实施的针对铜矿生产的新的资源税增收标准,即露天开采铜矿资源税征收税率从6%提升到20%,井下开采从6%提升至8%。

资源税的上涨,以及国际铜价的疲软和需求的疲弱,严重打击了赞比亚矿业,造成矿业公司与赞比亚政府间关系紧张。2015年4月14日,赞比亚政府决定将露天采矿和井下采矿的资源税税率统一调整为9%,避免失业和矿山停运。

土耳其等国修改矿法促矿产勘查开发

今年2月,“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土耳其经修改后的矿法获得通过。此前,矿业公司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达到许可证的要求,矿业权许可证将自动被废除。新矿法破除了该国矿业权许可僵局,在矿业法律和政策方面对于投资者更加友好。

加蓬也于今年年初通过了期待已久的修改后的矿法,并于近期执行。修改后的矿法对加蓬目前的矿业法律体系进行了多处修改,是非洲新一代矿业法制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矿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期

全球矿业已连续4年呈现下行态势,有的矿种,如金、银、铝、铅、锌价格,已接近或达到其平均生产成本,如果价格继续大幅下跌,整个产业都将面临风险;另一些矿种,如铜、镍、锡价格,则继续下行,震幅仍然较大,但下滑速度已明显减缓,加上去库存化等有利因素,预计中短期内将逐渐趋稳。

当前矿业公司的发展处境仍旧十分艰难。然而,从长远来看,在互联网经济盛行、全球制造业格局重大调整、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的带动下,全球经济终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矿业走出困境或许为期不远。

从全球经济的整个发展形势来看,各大经济体都在推出自己的振兴经济计划,其中包括中国正在快速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2015年,中国“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为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预计将拉动GDP增速0.2至0.3个百分点。

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热潮兴起,以及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未来2~3年全球矿业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达到或超过上一轮顶峰的可能性不大。(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10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