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5建材企业500强名单发布

发布日期:2015-09-28   浏览次数:

  2015建材企业500强名单发布

由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组织召开的“2015中国建材企业发展论坛暨2015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建材服务业100强、民营建材企业100强、最具成长性建材企业100强发布会”于2015年9月17日在京召开。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当前全国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原国家建材局副局长、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杨志元;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张东壮;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许金华、于国波、王建国、张玉祥、樊细杨等;有关省、市、自治区行业协会、全国建材部分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来自建材大型集团和骨干企业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杨祥坤主持。

张东壮致开幕辞,并介绍了2015中国建材500强的情况。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开展的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发布活动已连续7年,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政府部门制定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规划提供了依据、为建材行业和企业在新形势下实施“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数据支撑。2015年为了进一步促进转型升级,新增加了建材服务业100强,推介了为建材制造业提供科研、设计、规划、检验、认证、装备、耐火耐磨材料、节能环保系统、智能和信息化、商贸物流等服务的品牌企业。

经过企业申报、公开信息、核查评估等方式采集了数据,并进行了统计分析、评价。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2504.3亿元的销售额位居中国建材企业500强之首,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沙玻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排列第2~10位;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名列中国建材服务业100强第一位;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列中国民营建材企业百强之首;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名列中国建材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第一位。

入围企业大多是建材各个产业中的翘楚,是建材行业的中坚力量和领军者,是建材行业的骄傲,在行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多年来,在为行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与其他行业和国际建材集团相比,建材行业500强总体规模还是偏小,建材工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建材工业信息中心院长助理江源作了“2015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分析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分析显示,共有来自包括水泥制造、玻璃制造、水泥制品制造、建筑陶瓷制造、建材装备制造、铝型材制造、涂料、防水材料、综合性企业等在内的14个行业的500家企业入选。2015建材500强的销售收入实现了14049.81亿元,同比增长为0.43%。

乔龙德在讲话中对参加500强会议和企业管理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会的同志表示问候。对这次被评为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建材服务业100强,民营建材企业100会议强和最具成长性100的企业表示祝贺。

乔龙德指出:建材企业管理协会是一个综合性的协会组织,联系面广,代表性强,是反映建材行业趋势和发展特征的一个群体,因此办好企业管理协会,抓好创新管理工作,发挥管理优势与效能,将有利推动建材行业整体工作。

目前,建材行业需要开展的工作很多,但归纳起来就是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无论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政策,无论研发两个二代的技术装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兼并重组,节能减排和实施“走出去”兴办实体,国际化经营等等无疑都是在用新的技术、新的方式、新的手段改变已经不适应市场需求和已经不适应新常态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实现新的发展。

企业管理的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时。作为企业管理协会的功能和主要职责,对于管理的功能和效能在企业经济发展与经营运行中作用来说,无非是要服从、服务与促进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运行效益的提高。因此,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运行模式改变,资源配置形式转换的形势下,作为既服从企业经济发展,又能促进经济运行效益提升的企业管理工作来说,也必须创新提升,使管理更加适应经济方式转变的需要。因为管理是手段,是为经济发展主题服务的。客随主变,管理才能贴切、管理才能有针对性、管理才能产生效应。

就目前建材工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可归纳为五大趋势,五大特征。为此,企业管理创新与转变也必须围绕其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

1.传统建材产能过剩和严重过剩这是一个总的趋势,其转型的特征,已经从增量增幅和以规模速度为主转向传统产业以增加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着力从存量资产中求效能、效益,从资源优化配置中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益。其生产工艺、组织方式、管理对象和模式都将发生改变,为此,管理方式必须创新与转变。

2.发展的驱动力转换这是一个总趋势。由投资拉动,由市场需求增加拉动企业经济发展变为创新驱动并由其统领与牵动经济发展。以前用管好项目、管好投资、管好设备发挥作用保证在增幅中发展,在拉动中做大规模,而现在创新驱动是要靠拓展思路、开动脑筋、用智力拓展发展,用创新方法去实现发展,用科技激活与开发新的领域,用信息互联网+,提高效率、效能,创新驱动是要从好的机制和优化资源方式去调动人们创新性,以万众创新获得资源效应。为此,组织方式、管理制度、考核机制都应该变,这样才能发挥管理的作用。

3.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共同认同和必须遵循的发展趋势。随着以求质量、效益、资源、能源配置和效益提高、节能减排达标为实现转变发展方式的依据,这是改变发展的最大特征。以前发展以增量、速度为主的时候,管理与考核也相对简单,评价也比较有重点,管理制度与考核制度围绕增产增收的主线展开,而今天要以消耗与投入产出、成本支付和盈余为主,必须有明细的基础资料,有台账和计量,有成本核算分析,有挖掘效能的依据与评价体系,管理内容增加,管理必须细化。

4.市场环境对企业经营效益发挥的制约作用越来越大,这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某些法律法规不健全的必然反应。市场环境的治理已经成为一种必然需应,表现的特征是企业自身生产组织得再好,经营的策略和管理水平再高,但如果区域环境不好,企业自身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在价格下跌的形势下没有能够充分获得效益的企业。就此,以前只是管理、控制企业内部就可以,但现在要把协调、自律做到外部,其工作与方式完全不同,因此也要创新并由内转为内外结合。

5.“走出去”国际化,办经济实体,在国际市场竞争这已经成为一个发展的趋势,这个趋势的特征是国外经济意识形态,法律法规、文化和习惯与国内是不同的。用中国搞发展经济的办法在很多国家是行不通的。由此,管理要延伸至不同领域与国家,不同的法规政策和国家制度,管理必须创新,由中国式管理向国际化适应。只有这样才能与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相匹配,管理才能发挥作用,因此要创新,要转型,管理首先要转型。

当前,建材行业处在新常态的时期,面临着产能过剩、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诸多严峻挑战,希望入围企业继续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加快由“建材大企”向“建材强企”转变,践行“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行业发展战略,加强对国家政策的研判和企业战略的研究,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提高竞争力,努力成为行业转型升级、资源优化配置、行业技术进步、提升管理、节能减排、国际化发展、化解传统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的主力军和示范企业,更希望广大建材企业共同努力、发奋拼搏、努力实现超越引领和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宏伟目标。

会议还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作了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形势与建材发展的专题报告。参会代表以“新动力、新前景”为主题,围绕如何做优做强、转型升级战略、开拓国际市场、科技创新驱动、节能减排以及运用智能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提高效益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的访谈和交流。(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9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