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能耗强度不降反升!“限电潮”席卷全国20省市,砂石行业或将遭殃

发布日期:2021-10-10   浏览次数:

能耗强度不降反升!“限电潮”席卷全国20省市,砂石行业或将遭殃

 

今年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消息接踵而至。

据中国砂石网获悉,9月16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上半年“两高”行业产品产量、煤炭消费量等出现明显反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增大。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按照《意见》要求,砂石、水泥等建材行业为政策关注重点,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产能置换、污染物区域削减、煤炭减量替代等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整改。

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方案提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未达到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进度要求的地区,在节能审查等环节对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新上高耗能项目须实行能耗等量减量替代。

据了解,水泥行业新一轮停限产已经波及过半省份,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全国在建、拟建水泥熟料项目达98条,熟料产能超1.54亿吨。其中,依据能耗双控要求,至少三十余条拟建在建熟料线或将按下“暂停键”。

水泥和砂石均是水泥混凝土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必须搭配使用,没有水泥,砂石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前多数大型水泥企业业务已经深入到砂石行业,水泥行业的困境也使得砂石行业遭殃,砂石及相关企业必须引起重视!

据今年8月份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 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发改委文件要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 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

图片

上述文件发布之后,上述能耗强度不降反升9省区对当地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地州市采取实质性措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如:江苏发布《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称,上半年无锡、徐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泰州、宿迁9个设区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根据《通知》要求自8月13日起,对上述9个设区市,2021年暂停“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除外)。

当然,除了上述提到的9省(区)发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内蒙古、浙江、山东等地也积极行动,加强“两高”项目管理。

如:内蒙古近期印发的《“两高”违规项目整改“清零”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违规“两高”项目全部依法依规完成整改、停止运行或彻底中止浙江在加强“两高”管理方面,要求强化高耗能缓批限批区“两高”项目管理,问题项目不得纳入省投资计划。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对地方谋划新上水泥等高耗能行业项目进行严格控制,实行产能和能耗减量等量替代。

根据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省份正在逐渐增多,势头也越来越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底,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研究确定“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权限时,应充分考虑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环评审批管理能力。不得以环评改革试点名义随意下放水泥熟料等“两高”项目审批权限或降低审批要求。与此同时,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过程中,也将严格控制建材行业“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列为了重查对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临近年底,多地能耗双控任务艰巨。在全国开展“两高”项目整治的背景下,加上砂石行业和有关行业的高度融合,有关行业的能耗整治,对砂石行业将产生间接甚至直接的影响。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