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4天230余份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鄱阳湖可采区管理进入电子信息时代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4天230余份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鄱阳湖可采区管理进入电子信息时代

 

近日,长江委砂管局、网络信息中心会同江西省水利厅河湖处赴鄱阳湖采砂现场,对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的使用进行了现场指导。

7月3日上午,鄱阳湖可采区现场监管人员对运砂船“祥盛6688号”装载砂石进行检验复核后,开具了鄱阳湖第一份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的使用,标志着鄱阳湖可采区管理进入了信息化、电子化的时代,电子单据替代了纸质单据,有效提升了采砂管理效率,保障了票据安全可靠。

据平台统计,自7月3日采区开出第一份电子采运管理单至7月7日,鄱阳湖“永修2号”“永修3号”2个采区已累计开出230余份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单据开具及沿江水利、公安、海事等执法部门对单据的核验更加可靠便捷,有效克服了纸质单据易伪造、难核验的弊端。

2019年,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决定对长江干流河道的采、运砂船舶及从其他支流湖泊进入长江的运砂船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长江水利委员会经广泛调研,深入讨论,综合运用多种先进理念和技术,研发了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并于今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首日,在湖北黄梅陆家咀采区成功试点。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的应用,将对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及时准确查处各类非法采运砂行为,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及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水利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7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