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南省三门峡关闭20多个露天开采的砂石矿山,建成29个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河南省三门峡关闭20多个露天开采的砂石矿山,建成29个绿色矿山

 

近年,河南省三门峡市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为抓手,以灵宝市黄金矿山和沿黄两区一县铝土矿山专项治理为重点,紧紧围绕“百千万亿”工程目标,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方针,扎实有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截至4月初,全市累计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面积7.24万亩,占应治理面积的69.3%。

三门峡市严格矿权审批,加强源头管理,凡是不符合矿产规划、没有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手续的采矿企业,一律不得准入,对拒不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义务或履行义务不到位的采矿企业,坚决不予办理新采矿权延续、变更、转让、注销等审批业务,相继关停20多个露天开采的石料矿山。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内矿权退出工作,于2018年年底通过缩边、整体退出,解决了涉及3个自然保护区范围与32个采矿权范围重叠问题,并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

小秦岭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实践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进典型。强化综合整治,强力开展露天矿山“百日行动”、矿山开采秩序专项整治、“三山”整治攻坚行动等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推进矿区国土绿化提速提质,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加快沿黄矿区生态修复。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已建成绿色矿山29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21个。

同时,三门峡市加强山体保护,建立和实施“山长制”,各县(市、区)“山长制”机构已全面建立,山体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山体保护立法工作有序推进,生态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来源:三门峡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6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