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磅!砂石装备企业顶住钢材涨价压力,正是体现企业展现竞争力的好时机!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重磅!砂石装备企业顶住钢材涨价压力,正是体现企业展现竞争力的好时机!

 

今年以来,在全球流通性泛滥、供需错配、经济复苏引发涨价预期、资本炒作减产预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在上涨。钢价上涨幅度要高于原材料涨幅,钢企吨钢利润在4月开始逐步升至历史高位。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其会员钢铁企业营收15417亿元,同比增长52.28%;实现利税1004亿元,同比增长159.94%;利润总额734亿元,同比增长247.44%。

图片

据了解,由于原材料涨价,近期工程机械主机厂开启了涨价模式。进入5月份以来,中联重科站类机械、起重机械,徐工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山东临工装载机先后发出涨价通知,背后原因是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受供需两端的影响,这些工程机械的需求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成本上来说,主要的原材料像钢材或者说铁矿石,最近来说出现了比较大幅的涨价。所以这些工程机械厂商近期出现了调整出厂价的动作。

原材料涨价,生产成本承压,

砂石装备企业暗藏隐忧,涨价并非唯一手段!

钢材价格增长,给下游企业带来较大影响。砂石装备企业是钢材重要的下游行业,钢价的过快大幅上涨,直接为砂石装备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利润空间受到大幅积压,经营成本猛增。

从盈利空间来看,涨价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砂石装备企业的盈利能力,缓解生存压力。然而从市场竞争来看,由于各个制造商利益点不同,其背后的困扰仍然是价格战。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或是体现企业展现竞争力以及应对抗风险能力的好时机。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多方面了解,目前钢材价格上涨对砂石装备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是在可控范围内的。部分砂石装备企业产品价格小幅度增幅,更多的砂石装备企业通过各项技术改进、降本增效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产品成本的影响,整体依然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进。

国务院14天内3次“剑指”原材料涨价

原材料市场回归理性!

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声定调,要求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此后,5月19日和5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强调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

图片

其间,发改委、工信部、中钢协多监管部门持续发声,并约谈铁矿石、钢铁、铜、铝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对于市场炒作、哄抬物价等行为加强监管查处。

经过此前持续一个多月的猛烈上涨,国内钢材价格站上历史高位。但自五月中旬的十几天以来,钢铁期货在短时间内迅速吐出了4月以来的全部涨幅,降幅超两成,被打回原形。

随着钢价的大幅回调,整个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情绪也在悄然发生逆转。目前国家已经相继出台了缩减钢铁产能、钢材进出口税率调整等政策,市场消化一段时间后,对于缓解国内供需紧张的作用也会慢慢显现出来。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3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