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应邀到自然资源部参加砂石矿权开发管理座谈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应邀到自然资源部参加砂石矿权开发管理座谈

 

5月24日上午,中国砂石协会应邀参加由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主持的推进全国砂石资源开发管理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宋少民、顾问何军生,副秘书长杨晓东参加座谈,双方就全国砂石资源开发管理、科学开发保障供应,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司长谢承祥主持会议,副司长宋全祥、煤炭处处长胡斌华、干部朱和林出席会议,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罗小丽,中国砂石协会行业部主管杨浩威、科技部博士林志灵等列席会议。

图片

图片

矿业权管理司司长谢承祥主持会议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

受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委托,杨晓东从规划顶层设计、加强采矿权设置、完善采矿权管理、严格绿色开采、推进三绿体系、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书面汇报。并提出将砂石矿产资源纳入新一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启动全国砂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1~2030年),优化全国砂石资源空间布局,实行砂石矿权数量总量控制,全面提高砂石生产规模,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砂石资源生态化、智能化、规模化转型升级等建议。

杨晓东介绍了中国砂石协会为落实多部委砂石产业政策,近期开展的编制《砂石工业十四五规划》、大型绿色砂石基地评选、砂石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公益咨询、开办《砂石大讲堂》、构建砂石科技标准体系,建立砂石价格直报体系等核心工作。杨晓东表示,中国砂石协会坚持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深入落实“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新目标。此次座谈是中国砂石协会同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正式的工作对接,希望与矿业权管理司建立定期的沟通机制,共同推动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宋少民

宋少民指出,全国范围内优质河砂资源日趋减少,加之河砂禁采、限采,河砂供应量占建筑用砂不足30%;部分沿海地区海砂使用量很大,由于存在违规开采和质量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对于海洋生态和建筑工程质量存在潜在威胁。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京津冀等国家建设热点地区,对砂石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建立以机制砂为主体,规范、高质量的砂石骨料供应体系迫在眉睫。建议各省、地区应根据基础设施建设砂石骨料的需求,合理规划布局,适量释放矿权。近年砂石矿权出让火爆,“天价”矿权接连出现,需要适当的抑制“天价”矿权的现象。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何军生

何军生指出,砂石资源科学有序、绿色开发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大中型砂石企业的产量所占比重因为资源配置原因增速较慢,因此亟待在“十四五“规划中重视大宗砂石原料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资源供给。砂石生态文明建设亟待科学设置矿权,要秉持集约化开采、可持续发展设置矿权。加强对采矿、复垦恢复方案的论证审查及实施监管,并建议发挥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撑作用,协助指导、监督开采设计、复垦恢复方案的实施执行情况。

图片

矿业权管理司副司长宋全祥

宋全祥指出,机制砂石矿种要从矿石的岩性和用途区分,希望中国砂石协会在机制砂石的矿石种类范围,砂石供应半径,机制砂石的应用范围,机制砂石的热点供应区域等方面为矿业权的科学管理提供关键支撑。

图片

矿业权管理司司长谢承祥

谢承祥对中国砂石协会的相关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意与协会建立长效沟通机制,认为本次座谈会收获大,深入了解了砂石矿业的最新发展情况。希望中国砂石协会协助开展砂石矿权相关数据整理工作,并邀请中国砂石协会参与相关会议,重要政策研讨,联合调研等工作,共同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稳定砂石市场供应、坚持砂石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实现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双方还就砂石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