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行业“第一阵营”!扛起中国砂石行业的未来和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砂石行业“第一阵营”!扛起中国砂石行业的未来和发展!

 

2020年12月在第六届全国砂石骨料大赛中,河南能源焦煤千业新材料公司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2021年1月,在首届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评选中,千业新材料从全国入围的40家企业中脱颖而出;

2021年2月,千业新材料在河南省预拌混凝土企业原材料试验能力比对结果评选活动中,荣获河南省预拌混凝土“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千业新材料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2018年8月成立以来,千业新材料用初心和担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了百年焦煤从“地下”向“地面”华丽转身, 成为了焦作市、河南省砂石骨料绿色生产的示范性企业。

绿色理念 聚焦高质量发展

千业新材料始终把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

“要提高标准,坚持以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为目标,建设全国一流项目,打造‘花园式’的示范型项目,实现生态绿化与经济效益互动式发展。项目建设初期,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对千业新材料项目建设寄予了厚望。

千业新材料作为焦作市东部商砼产业园的“急先锋”,如何以“绿色手腕”采石造砂交出最佳答卷?

“要持续坚持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注重绿色化、智能化、循环化,确保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焦煤力量。”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多次到千业新材料调研时说。

图片

为凸显科技的支撑作用,千业新材料引进国内外智能化环保化先进设备,严格按照国家水泥制品及石材加工标准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真正认识到绿色建设的重要意义,才能将思想化为行动,建成绿色高质量企业。”千业新材料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小卫说。

基于此,该公司注重顶层设计,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赴陕西瑞德宝尔公司、甘肃华建新材等企业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生产技术工艺、现代管理模式等。

同时,千业新材料组织了由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为组长的全国砂石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三次论证,最终编制了《焦作市东部商砼产业园(一期)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力求每一项指标都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中国砂石行业的未来和发展,应该由千业新材料这样的企业去挑大梁……”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

千业新材料选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砂石同出”干法生产工艺 ,当之无愧地位列国内砂石行业“第一阵营”。

科技因子 赋能企业发展

在保护绿水青山和合理利用砂石资源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是千业新材料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绿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术的有力支撑。为此,千业新材料致力于打造技术研发实验室,成立产品技术研发小组,配备了混凝土热物理测定仪、混凝土徐变仪等先进检验试验设备;与北京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建立合作机制,持续完善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

在产品研发中,公司注重砂石对混凝土的支撑及适配, 目前砂石骨料产品C10~C80所有系列的混凝土产品已适配完成,成为焦作市为数不多的生产C60高性能混凝土的企业之一。

公司先后健全了科技投入和科技管理机制,提升了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和创新能力。去年,公司投入创新资金2800余万元,完成创新创效成果56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环保方面,千业新材料先后投入资金1185万元,大力开展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实现了从产品生产、运输到装车全程不落地,有效降低了粉尘产生、噪音污染、污水排放。

“变废为宝”是该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基于此,该公司积极践行矿山无废化生产,除正常销售砂石骨料产品外,筛选下的废土用于土建工程的基础垫层,各级收尘产生的超净粉用于电厂脱硫及水泥生产,实现对矿产资源最大程度的综合利用。目前,该公司开拓了焦作市及周边销售半径以内市场,其砂石骨料销售已覆盖商丘、开封、郑州、焦作等地区,商砼产品销售供应的项目有创基智谷、东海大道、和兴化工等省市级重点工程。该公司砂石骨料月度最高销量达58.9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62.43万元,商砼月度最高销量达2.3万立方米。

生态和谐打造美丽家园

绿树成荫,古槐生香。

走进厂区,7座万吨成品砂石骨料仓式储存库,直耸云霄。女贞、银杏、海棠、红枫、玉兰等数十种树木映入眼帘。一年四季,穿行于千业新材料厂区,处处是看不尽的绿色,说不尽的惬意。

步行之间,一株经鉴定已有365年树龄的古槐,在厂区内被建设者特意保留下来。

千业新材料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思维,先后陆续开展了企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绿满矿山美丽千业新材料”美化绿化活动,启动了生产厂区建设绿色生态工程、办公场所建设绿色人文工程、职工生活小区建设绿色宜居工程、生产储备场地建设绿色创效工程“四大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7664平方米,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砂石骨料企业的“醉美”风采。

一座融绿色发展与智能操控于一体的“绿色智慧企业”,正款款走来。现如今,在千业新材料控制室内,只需轻点按钮,所有设备均实现了远程操作;工作之余,职工们驻足在休闲凉亭中,欣赏着厂区美景,谈论着生活中的趣事……

“千业新材料项目坚持了安全与质量并举、绿色与发展并重的原则,真正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也为焦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带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组到千业新材料进行现场调研时,对项目成效给予肯定。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生态蓝图在千业新材料每个建设者手中一笔笔勾勒描绘,绿色底色在千业新材料厂区次第铺展,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在千业新材料越走越稳。目前,该公司正规划“互联网+商砼”物流项目,着力推动3D建筑材料的产业延伸,迈向新的征程。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