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北今年将关闭尾矿库100座以上

发布日期:2015-06-30   浏览次数:

  河北今年将关闭尾矿库100座以上

从6月18日召开的河北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现场会上获悉,今年该省计划关闭尾矿库100座以上、复垦绿化200座以上。矿山总数将首次控制在2000家以内,30%以上的矿山企业达到安全标准化二级。

按照《河北省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方案》要求,河北省将依法关闭各类小矿山。小矿山污染环境,事故多发,破坏资源,经济效益不突出,有的不具备最基本的安 全条件,即便再精心管理,也难以确保安全。我省提出,将采取切实措施,将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小矿山早关快关、关闭到位。到今年年底,各重点县实现矿山总量下降30%的目标。

根据关闭整合目标,2015年,河北省将对不符合最小开采规模要求、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污染环境、矿产资源枯竭的金属非金属矿山,一律实行关闭。 加大对非法矿山的打击力度,发现一处、关闭一处,切实做到“三不留一毁闭”,防止出现反弹。凡是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且拒不执行安全监管 指令、在限期内未完善相关手续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将列入取缔关闭范围。取缔关闭未取得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擅自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和生产的,以及污染严重经 限期治理仍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和选厂。

该省安监局副局长刘春增介绍,将组织专家成立隐患排查督导小组,分赴各地对所有已经排查完毕的非煤矿山进行抽查。抽查中,凡是发现排查工作不负责任、排查内 容与实际严重不符、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将给予严肃处理,同时通报所在市、县安全监管部门及参与人员。排查活动结束后,各地再根据中介机构或专家排查工作 的质量下拨隐患排查专项资金。

为确保关闭整合顺利推进,河北省将制定转产扶持、经济补偿、就业培训等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整顿关闭工作顺利实施,确保社会稳定。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中互 相推诿,以致不能按计划完成整顿关闭工作任务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凡发现应取缔关闭而未取缔关闭,或出现反复的,依据相关规定予 以问责。

2012年,国家给河北省下达3年关闭580座金属非金属矿山(包括尾矿库)的关闭任务,该省也确立了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1100座(金属非金属矿山600座、尾矿库500座)的目标。今年关闭尾矿库100座以上的目标正在顺利推进,截至5月10日,河北省共关闭尾矿库25座、正在履行关闭手续50座,完成复垦绿化26座,正在复垦绿化中121座,预计能够按期完成上述目标。(河北日报 )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6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