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安徽省繁昌县政企联动复绿废弃矿山

发布日期:2015-06-25   浏览次数:

  安徽省繁昌县政企联动复绿废弃矿山

家住安徽省繁昌县峨山脚下凤峨泉景小区的居民潘金水最近笑逐颜开:“推开窗户,再也不用担心砂石漫天了,现在可以望见青山、闻到芬芳!”如此变化,得益于该县标本兼治,下大力气解决废弃矿山遗留问题,并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矿山生态治理路径。

据芜湖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向继军介绍,2014年以来,繁昌县共启动32座废弃矿山生态治理,目前已完成18座,修复面积达50万平方米。预计到2017年,该县将完成所有废弃矿山复绿工程。繁昌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还将推动中小矿山整合,探索在全县集中建设6个至8个大型绿色矿山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开采带来的环境治理难题。

繁昌是矿产资源大县,由于多年开采,废弃矿山点多面广,既影响生态环境,也留下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等诸多隐患,亟待全面整治。据统计,该县大大小小的废弃矿山多达89个,待治理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需数亿元。

“矿山复绿是花钱的事儿,也是技术活。因政府没有专项资金、缺乏专业人才,难以独立完成。若完全交给市场,企业没有利润不愿干,就是干也很难保证治理效果。”繁昌县委负责人介绍说,该县经过多次调研,决定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项目化管理”方法,由政府投入770万元启动资金,通过招投标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参与复绿工程。

经过深入考察国内20多家相关企业,该县最终选中资金、技术和经验都上乘的广东一家爆破公司,并与其合资设立了资源环境治理公司,负责全县废弃矿山复绿工程,解决治理资金、技术和人才问题,探索政企联动的废弃矿山生态恢复与治理新模式。

繁昌县因地制宜,根据废弃矿山不同地质、地貌以及所处区位,综合采取植被恢复、地质保护、景观再造、土地复垦等方式,保证治理效果;通过产业化带动,把专业技术治理和土地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提升周边土地的长远收益,带动产业发展。以目前完工的峨山头废弃矿山治理项目为例,改造后,将新增建设用地107亩,土地收益可达8000万元。既能弥补前期治理经费投入,也可有效破解产业发展所需建设用地的瓶颈。

     

峨山头治理前景况

为加强源头监管,该县还实行矿山企业环境责任报告制度,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由企业自愿交纳生态补偿互助金,县财政每年配套不少于500万元,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6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