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蒙阴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15-06-25   浏览次数:

  蒙阴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矿山安全事故教训,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规范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开采行为,自5月份以来,蒙阴局扎实开展了全县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

蒙阴局高度重视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蒙阴县国土资源局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县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蒙阴局不断探索完善矿山安全监管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检查组把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花岗岩、陶瓷用砂岩等建材矿作为重点检查矿种;把矿山年检和国土所巡查发现的矿山违法行为以及安全发展隐患排查出的问题等作为整治重点,紧盯不放,彻底整改到位。集中整治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排查整治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造成的安全隐患。

强化责任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建立起了安全隐患长效防范机制。实行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岗位实名录入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人。严格落实动态巡查制度,局机关有关科室、单位定期巡查每月不少于1次,汛期巡查每月不少于3次,乡镇国土资源所对辖区内各类露天采矿活动要每周巡查一遍。巡查的重点是依法办矿情况、矿业权人义务履行情况、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有无超层越界采矿、非法转让采矿权等情形。对所巡查矿山进行逐一造册登记,建立健全巡查台账,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发现安全隐患等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通过整治行动的扎实推进,分析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安全生产监管的长效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轨道。(来源: 蒙阴县国土资源局网站)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6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