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磅!《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碰稿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重磅!《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碰稿会在上海召开

 

2020年11月26日,由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联合组织的《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碰稿会在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副秘书长赵婧 ,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立波及世邦集团工业部和信息部同事,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冬阳,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博士郭捷楠,清华大学黄双喜教授,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院总工宋立新,水电九局砂石公司杰、邓飞、杨胜军,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尹静,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龙,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材料工程编辑部副主任杨娜,江苏山宝集团项目经理贡彬彬,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经理刘跃庆,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骨料工程事业部总经理尹新伟,新乡市中誉鼎力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金亮,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唐文亮等。会议由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主持,部分专家通过网络视频参会。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

杨晓东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前段时间的辛勤工作,特别感谢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冬阳主任团队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院宋立新总工主持编写的第一部分内容。感谢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的大力支持。杨晓东就《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第一章的机制砂石工业生产制造现状、智能制造概述、机制砂石行业发展智能制造的现状分析、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总体构架等核心内容做详细了汇报。杨晓东表示本书的第一章从高度和深度为其他章节的编写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为全书的高质量编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胡幼奕会长对来自全国砂石行业的专家共同来完成《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编制工作表示感谢!胡幼奕会长强调,智能制造是我们砂石行业的未来,希望大家尽心尽力、贡献智慧,共同推动砂石行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转型升级,这对砂石行业非常重要,并预祝此次《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碰稿会取得圆满成功。

胡幼奕会长阐述了未来砂石产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模式,提出智能化是带有决策的系统。实现智能制造首先必须要有智能装备,由若干智能装备组成智能生产线,由若干个智能生产线组成智能车间,再由若干个智能车间形成智能工厂。

胡幼奕会长表示,实现智慧矿山的步骤:要实现智能矿山,第一步:由机械化开采实现“两化”融合;第二步:由“两化”到数字化矿山;第三步:实现智能矿山,数字化矿山是智能矿山的基础。目前石矿企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两化融合,实现数字化矿山,要实现智能矿山,要走的路还很长,很远。但是我们现在有方向、有目标,奔着智能制造去努力。

胡会长指出,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与其他行业的装备制造一样,需要经历手工制造、自动化制造、数字化制造、智能化制造四个发展阶段。“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是未来工业的必然趋势。”

而石矿生产模式与装备制造业相辅相成,同样也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原始开采、机械化开采、数字化石矿、智能化石矿。在5G技术的支撑下,砂石行业的数字石矿、无人石矿和智慧石矿建设将成为主流。运用5G技术的砂石智慧输送和智慧物流也将迅速兴起。胡会长还介绍了智能矿山建设的误区,以及现有石矿企业要实现智能矿山的步骤和企业要关注的问题。

胡会长强调,砂石工业要由大变强,实现质的飞跃和高质量发展,智慧石矿和智能制造是必然趋势。我们现在所做努力编写的这本《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就是为智能制造提出方向、目标、路径,为开启砂石骨料行业新的未来指明方向。

编委会专家们就《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的第一章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高度认可第一章的内容,希望在第一章的基础上把智能制造与机制砂石行业更紧密结合,编写的其他章节内容更有针对性,充分体现行业特点等广泛共识。

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立波

方立波表示,丛书的第一章非常深刻的阐述了智能制造,更加深我们理解,也是对智能制造核心内容的梳理。接下来我们需要对第一章的内容进行很好的吸收,才能在后期的章节中与第一章做出呼应和对接。《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既是对砂石行业过往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预判和展望,这对未来的砂石行业的智能制造将会有大的突破和发展。

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材料工程编辑部副主任杨娜

杨娜表示《中国建材工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丛书》已纳入明年出版社重点工作,这套丛书力争国家层面项目资助。《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必将成为引领我国砂石行业向智能制造迈进的一本标志性图书,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在中国砂石协会的带领下,行业优秀企业勇担使命,为我国砂石行业献计献策,推动我们国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进程,向各位表示敬意!

会议还确定了全书其他各章节编委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与安排。

会后,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应邀参观了世邦集团新总部。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