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年产碎石、机制砂约2000万吨——福建省最大的机制砂生产基地加快推进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年产碎石、机制砂约2000万吨——福建省最大的机制砂生产基地加快推进

 

G636矿山位于福建南安石井,别名又叫石井红/溪东红,现今福建省内最大开采规模的花岗岩矿山。

据悉,小光山矿区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项目总资源量6039.30万立方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矿山基础设施建设、矿山开采、综合利用等,该项目由福建育华和中国二冶组成的联合体于2019年4月中标,开采设备共投资3亿多元,设计年产碎石、机制砂约2000万吨。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机制砂项目配套矿山采矿权出让工作的通知》,本项目被列入福建省机制砂配套矿山项目,将打造成福建省最大的机制砂生产基地。

小光山地处石井镇西部,地理结构特殊,花岗岩石矿藏丰富。然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问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一些企业利欲熏心,非法野蛮开采石矿,小光山山体破坏严重,千疮百孔,植被消失,扬尘漫天,废水横流。由于山体风化砂较多,大量山体砂石随雨水冲进附近的后井水库。一方面,导致库区淤积严重,水库库容减小,水库防洪、灌溉功能大为降低,严重威胁水库的安全运行;另一方面,开采造成的粉尘流入水库,附近生态链也遭到严重破坏,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为此,当地政府重拳出击,从2017年开始陆续对小光山附近矿区进行整顿治理。特别是小光山项目的顺利实施,对标“绿色矿山”标准,有力地推动矿山的科学有序开采和综合修复治理,带动补植复绿、水库清淤、水土保持,矿区山体和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来源:花岗岩之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