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快讯!2020第十七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快讯!2020第十七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2020年11月16日,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和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混凝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在困境中突围——2020第十七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应邀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混凝土技术发展中心孙继成主持会议

嘉宾致辞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致辞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致辞

株洲市中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致辞

特邀报告

北京建筑大学宋少民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作题为《新形势下的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特邀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认证管理技术中心负责人陈轶群作题为《差异化减排推动企业发展——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制度解读》的特邀报告。

湖南大学教授史才军作题为《近几年长沙预拌混凝土/砂浆中的一些问题和反思》的特邀报告。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国家推进砂石产业相关文件、经济发展趋势和砂石市场需、砂石行业的基本情况、机制砂石在重大工程的应用、智能制造和智慧矿山、未来砂石产业发展模式、企业要重视的几个问题等七个方面作题为《砂石和装备的高质量发展》的特邀报告。

胡会长指出,近年来,由于砂石涨价、缺货、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成为混凝土和基建等相关行业关注的热点,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小小的砂石,牵动着方方面面。关心砂石的人不断升级:商混站、施工单位;省市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国务院相关部门和领导——砂石成了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要解决的大事!

胡会长强调,砂石价格的高涨、缺货,导致:劣质原料流入工程施工现场,影响工程质量;盗采现象时有发生,加剧环境破坏;有些地区使用违规海砂,造成工程安全隐患——小砂石甚至拖垮大工程!由于砂石的涨价、短缺,将会造成一系列重大安全、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

胡会长指出,数年前,天然砂石是建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供应源,约占80%以上;近年来,机制砂石已成为主要供应源。

在国家十部门、十五部门先后联合发布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指导下,砂石和破碎装备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砂石已由传统的采集业变为制造业,并向现代制造业快速转变。破碎装备也由传统的替代、仿制,向现代专业制造业快速发展。砂石被列入国家产业体系,产业的地位在提升(确立),要由“游击队”变为“正规军”。

胡会长表示,决定国家命运的是工业化水平,其核心是制造业水平。欧洲美国等率先掌握了现代制造业——高科技,所以在科技效率、经济效率、军事效率等上远远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今天,中国的崛起,也是掌握了现代制造业!同样,机制砂石的崛起,也要掌握现代制造技术!

胡会长指出,砂石行业结束了传统的采集时代,对于正在经历历史重大变革的砂石和装备企业,以及下游用户,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沉淀和回顾。因为社会经济要发展,大规模的建设工程要用,所以只能另辟蹊径来获得新的资源——机制砂石。未来十年,机制砂石市场需求旺盛,砂石和装备行业转向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大趋势!

关于机制砂石和天然砂石方面,胡会长强调,长久以来,建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规范,都是按照天然砂石来设计的。混凝土和施工等单位对天然砂石——情有独钟!多数用户在用天然砂石的标准来评判机制砂石。实践证明:按照天然砂石的标准和使用方法,来评价和使用机制砂石,是没有出路的!机制砂石——是新兴产业和工业化产品,必须按照机制砂石的特性来科学评价和使用。

胡会长表示,机制砂石,是一次革命——天然砂石到机制砂石,是从砂石采集到砂石制造的一次革命。机制砂石≠天然砂石——机制砂石及破碎装备的崛起,要掌握现代制造业技术。机制砂石的大量使用,对下游产业的变革也是严峻挑战!

胡会长指出,目前,机制砂石在国民经济和各相关行业中的重要作用并没有完全显现。有些用户不接受;有些企业粗制滥造……要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和意识形态,对机制砂石和装备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和正反作用!

胡会长强调,过去十年,砂石行业积极向其他矿业学习和借鉴,不断努力,抓住国内需求旺盛的大势,砂石行业取得了很大成就,发展成世界第一大产量和用量。现在,砂石行业体量不小,在国内成为第一大矿业,但存在问题较多,尤其是比较高端部分与其他八大矿业的差距还很大。当然,砂石真正走工业化的时间比较短,实际上用约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其他行业几十年工业化的道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急速追赶,缺失了很多东西,少了很多环节,都要补上。

胡会长最后希望砂石和混凝土行业同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事情,促进砂石和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为国家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我国混凝土行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关期,特别是进入2020年,混凝土行业面临诸多困境——疫情影响、中美关系恶化、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萎缩等,行业面临形势严峻。在疫情常态化和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困境突围,化危为机;如何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等重点任务,已经成为摆在混凝土行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课题。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科技进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与政策,交流行业最新成果和实用技术,学习品牌示范企业先进管理经验,推进全方位创新,突破面临困境,执着做精做专,着力转型升级,实现混凝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颁奖典礼

部分参会领导和嘉宾

来源:CAA融媒​体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