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禹州:绿色矿山建设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禹州:绿色矿山建设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禹州市位于河南省中部,是中原城市群南缘的中心城市,地处伏牛山余脉与豫东平原的过渡地带。该市北部山区蕴藏着丰富的铝矾土、石灰岩和骨料建材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为禹州市提升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然而,多年以来,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骨料建材生产企业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很多小微企业只顾经济利益,忽略了生态保护。长期的无序竞争和私挖滥采现象给当地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人居环境也受到严峻挑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生态文明观,随着党中央发出“发展经济,生态优先”的号召,近年来,禹州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国土、安监、环保、农林、水利等部门及相关乡镇协调配合,在新时代经济发展理念的确定后,禹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按照党中央部署,以壮士断腕的魄力,科学规划,果断施策,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强力整合散乱的小微企业。

一方面,有序推进石灰岩矿山资源整合,不断规范企业开采、加工、运输秩序,促进矿区硬化绿化亮化;另一方面,本着宜林则林、宜耕则耕的原则,积极推进废弃矿山恢复治理,有效改善了当地人居生态环境,围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景则景”原则,以顺势整治、自然修复为主,分阶段推进,对露天废弃矿坑(点)实施生态修复,最终达到“一眼净、一眼绿”标准。引导全市47家持证矿山企业按照其核准备案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要求统筹规划,确保前还清生态修复历史欠账,高标准完成矿区生态修复及扬尘防治等综合治理任务。同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通过政策扶持、动员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投入矿山生态修复。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禹州市方山镇的禹州市隆锦矿业有限公司彭沟村矿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矿山台阶上种植的有刺柏和松树,在边坡上种植的有爬山虎和葛根,整个矿区都被绿色植物覆盖,一个干净、绿色、舒适的矿区打破了我们对灰岩矿山的印象。据了解,隆锦矿业公司通过不懈努力,截至2020年9月底,矿山企业共计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生态修复,修复面积达197800平方米(约297亩),种植各类绿化树木9万株、种植草皮30余亩,修复硬化矿山道路1041.00m,修建挡土墙830m,撒播草籽271公斤。目前,矿区正在对终了边坡、终了台阶实施挂网绿化、喷播绿化,预计边坡修复面积45000平方米。矿区工业场地、专用道路、生产区等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100%,并且长势良好、环境优美。

记者在浅井镇扒村的禹州市宏彬建材有限公司矿山生态修复区看到,该公司对采区矿坑的生态修复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一边运输车辆穿梭往来对矿坑进行回填,另一边植树种草正干的热火朝天,相信来年春暖花开时,这里必将是绿意盎然、满目秀色。

宏彬建材公司矿山生态项目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前“绿色矿山”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公司将继续把矿产资源利用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作为发展方向,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为群众的长久利益谋福祉”。

在鸠山镇中国铝业公司苇园铝土矿3号采区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程项目部,据仁经理介绍,该工程以消除地质灾害、恢复地貌景观和生态景观为出发点,共需投入资金1409.32万元,其中533.74万元用于矿区范围内的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按照“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再现、宜水则水、宜景则景”的原则,对区内采坑、边坡和渣堆以及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区域进行恢复治理,促进矿区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在禹州隆锦矿业、宏彬建材、中铝苇园3号采区采风所看到的,只是禹州市开展绿色矿山创建、生态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建设中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禹州市采取“矿山开采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等措施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使这个北区以资源型为主的禹州市,以一种崭新的形象立足于社会可持续发展轨道中。

来源:三农瞭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