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磅!第二届大型主题学术沙龙—— 高品质机制砂制备与应用交流会在江西南昌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重磅!第二届大型主题学术沙龙—— 高品质机制砂制备与应用交流会在江西南昌成功召开

 

赣江之滨,英雄城内,2020年10月25日,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大型主题学术沙龙——高品质机制砂制备与应用交流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参加交流会的专家和领导主要有: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中国矿业报主任、首席记者王琼杰,中国砂石协会顾问邵长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化建,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稷良,天津大学教授李志国,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邵建峰,武汉大学教授梁文泉,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沈卫国,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韩金梁,大连不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宋宏伟,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沈玉,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技术质量处科技质量科科长雷立国,北京砼享未来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马永胜,长沙益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水平,福建兑泰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总工林生利,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文龙,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高级工程师高超,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张广田博士,陕西煤化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正海、研发中心总监詹春生、研发中心破磨部经理乐声滨、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李鹍,江西南矿工程技术公司副总经理胡建平、助工方伟,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增厅周建华代),等等。

武汉大学教授梁文泉主持会议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致辞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砂石协会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各位专家不辞辛苦参加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南昌矿机承办的“第二届大型主题学术沙龙——高品质机制砂制备与应用交流会”!

李董事长指出,本次交流会在促进上下游行业关注高品质机制砂制备与应用推广方面,意义重大!

主旨报告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题为《砂石和装备制造的历史及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三次工业革命、破碎筛分装备的历史及发展、机制砂石应用的历史及发展、智能制造和智慧矿山、未来砂石产业发展模式、企业要重视的几个问题等六个方面,作题为《砂石和装备制造的历史及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近年来,我国砂石的来源发生重大变化,从以天然砂石为主到以机制砂石为主——由采集变为制造,这是质的变化!目前,砂石及装备产业正在向现代制造业转变,胡会长结合各类破碎筛分等装备的历史及发展历程,指出,砂石装备制造业发展历程悠久,我国制造业积淀不足,要脚踏实地,练好内功,遵循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的发展规律。

胡会长指出,未来砂石的五大来源是:天然砂石开采(包括河道、航道清淤等);建筑固废再生利用;道路等工程施工洞渣再利用;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原生石矿。开采原生石矿加工的机制砂石将是未来的主要供应源。胡会长强调,建筑固废制备的再生骨料和机制砂石性能有明显的不同,应当高度重视、控制再生砂石骨料的应用范围。

胡会长还重点介绍了未来砂石行业的“砂石骨料4.0”和“砂石骨料4.0+”发展模式——以石矿开采为源头的生态工业园区。胡会长指出,部分砂石矿设计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后续生产和成本管控带来诸多难题,砂石生产线的规划建设一定要做好前端的设计工作。

关于企业要高度关注的问题方面,胡会长特别指出了机制砂石的现实问题不是做不成好的机制砂石产品,而是质量好的价格高,多数建造工程不用。施工企业要降低成本,用价格低、质量差的。导致很多混凝土和施工企业认为:机制砂石质量不好!在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胡会长还就“天然砂石VS机制砂石”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胡会长指出,长久以来,建筑、道路、桥梁等建设都是按天然砂石设计的,混凝土和施工单位等对天然砂石——情有独钟。目前更多的用户依然在用天然砂石的标准来评判机制砂石。一些破碎筛分装备企业也在绞尽脑汁想办法,在把机制砂石做的像天然砂石上下功夫——削足适履!胡会长强调,要在发挥机制砂石的长处——工业产品:大批量、质量稳定、按需定制等上下功夫。要深入研究机制砂石的加工、特性、使用等。

胡会长最后号召,希望行业同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事情,促进砂石和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为国家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专题一:新一代砂石装备与工艺技术创新和实践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顺山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作题为《新一代砂石装备与工艺技术创新和实践》的报告。李董事长从如何确保砂石加工设计工艺流程与实际建设结果一致、如何确保设计所选择设备目标与实际结果相符合、砂石大时代破碎筛分装备技术突破点、机制砂制备的关键等方面,就通往高水平砂石加工厂的几大难题——砂石骨料产品质量、生产成本、投资等做了深入介绍。

李董事长指出,如何确保设计所选择设备目标与实际结果相符合——1.了解岩石的特性:化学和物理特性;2.了解设备的特点——设备与砂石产品作用与反作用;3.工艺流程设计工具——基于大数据;4.建设投资与运行成本——长远与眼前。

李董事长强调,要深刻理解砂石大时代的背后含义,以及此背景下大时代对破碎筛分装备的要求,并抓住破碎筛分装备技术突破点。

高品质机制砂国家重点工程,如水利水电工程,核电工程都普遍使用,这足以说明高品质机制砂在技术方面替代天然砂不存在问题,另外,目前天然砂价格普遍高于机制砂,这也说明高品质机制砂在经济性上也存在替代天然砂的条件。然而,在当今机制砂替代天然砂已经是大势所趋下,尽管天然砂石资源频临枯竭,且质量也越来越差,而商混企业对使用机制砂替代天然砂的积极性不高。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阻梗?解决措施是什么?这些都需要我们加以研究,并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李董事长指出,本次沙龙希望各科研院所、工程设计施工单位、混凝土制备和机制砂制备企业的企业家、专家共同聚集在一起,从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探寻如何加快高品质机制砂在商混中的广泛应用,促进高品质机制砂产业健康发展。

李董事长还分享了关于本次学术交流会的6个方面的观点。

专题二:高品质机制砂及其应用技术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高级工程师 高超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高级工程师高超作题为《机制砂特性及其混凝土配制技术》的报告。

高超在介绍机制砂特性方面时指出,目前,部分所谓的“机制砂”产品根本就是石屑!石屑品质差是混凝土性能下降的重要原因!石屑存在级配不合理、拌合物流变性不良、粒形差、浆体用量大、空隙率高、体积稳定性差,容易使混凝土局部出现大缺陷,造成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下降。

高超重点介绍了建工标准《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高超指出,采用机制砂MB值1.4分界线控制石粉含量存在不足;粗骨料也存在级配问题,连续级配“不连续”,连续级配粗骨料在生产、堆放、运输、装卸过程中容易离析。空隙率变化大,不利于混凝土质量控制,推荐砂石生产企业单粒级供料,混凝土搅拌站企业多设置多个料仓。

关于机制砂石中石粉的应用方面,高超还阐述了高石粉机制砂混凝土的配制技术,石粉掺量研究取得良好进展。

自由讨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化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化建介绍了目前铁路用机制砂相关体系正在逐步建立,比如,铁路用机制砂标准已经发布,关于隧道洞渣制备机制砂的评价标准也在建立,但是未来机制砂在铁路方面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化建还介绍了川藏铁路隧道洞渣制备机制砂石的相关事宜,废弃混凝土再生砂粉项目,砂石涨价带来的调价差难的问题,以及智能制造等方面。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沈卫国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沈卫国指出,机制砂能不能用是信息不对称影响的,目前机制砂已经在重点工程中应用数十年,说明其应用完全没有问题。

真正的高品质机制砂从理论上讲,性能应该是超过河砂的。目前,关于石粉最大掺量和石粉最佳使用量的研究非常重要。

沈卫国强调,河砂并不是什么都好的“别人家的孩子”,要正确认识机制砂和天然砂的个性。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 邵建峰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邵建峰结合湖州新开元机制砂石生产和应用的经验,提出,机制砂级配比粒形更重要;另外,对于下游混凝土行业,他们更关心机制砂石产品的稳定性。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 韩金梁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韩金梁认为,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表明,机制砂石完全可以替代天然砂石,可以生产普通混凝土和高强混凝土。

韩金梁指出,一个好的机制砂石生产线首先要根据母岩条件,选择设备规格型号,并做好配套设备选型。韩金梁还结合北京威克公司经验,对圆锥破碎机、颚式破碎机、旋回破碎机的性能发表了看法。

韩金梁强调,对于石灰岩,应尽量使用干法生产,可以充分利用石粉。

中国砂石协会顾问 邵长征

中国砂石协会顾问邵长征指出,机制砂就是把石块变成砂子,而现在很多是石屑,石屑能不能制砂?——邵长征认为是可以的,是可以实现的。

邵长征提醒,机制砂在利用絮凝剂除泥过程中,出现机制砂中残余的絮凝剂对后期机制砂制备混凝土时,和混凝土外加剂的相容性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和深入研究。

天津大学教授 李志国

天津大学教授李志国指出,石粉不是越多越好。过去天津市在使用机制砂时,严格限定石粉含量。李教授提出,利用“一带一路”物流运输优势,加强和世界各国砂石资源的“共享”。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王稷良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稷良介绍了机制砂石在公路方面的相关应用情况。王稷良指出,未来肯定是主要使用机制砂,但是机制砂应用推广方面,存在的“人为原因”不容忽视。对于公路来说,公路是线性工程,移动的生产线将越来越普遍。

王稷良对建设用砂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标准发布的意义和实施以来反映出的局限性!

大连不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 宋宏伟

大连不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宋宏伟重点介绍了机制砂生产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是建立市场准入机制。希望高校学生加强基础理论学习研究,扎实做好基础,理论联系实际。

陕西煤化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李刚

陕西煤化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刚从机制砂石生产工艺和设备方面发表了意见。由于企业业主的侧重点不同,关注点不同,很多企业为了设备省小钱,最后亏了大钱。企业不仅要解决经济效益、长远效益,更要解决社会效益。

李总最后表示,我们应该感谢南昌矿机和中国砂石协会,南昌矿机解决了砂石级配“断档”,砂石协会解决了人才“断档”和思想“断档”问题,推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砼享未来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 马永胜

北京砼享未来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马永胜结合机制砂在砂浆和混凝土中的应用情况,发表了鲜明而深刻的观点。

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作主题沙龙总结

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作主题沙龙总结时指出,必须解决好级配和石粉控制问题;尽快形成一批优质产能,同时维护公正的市场秩序实现优质优价;砂石生产线应该具备可调配功能,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努力提升装备工艺,将产品对标高品质骨料标准;改善混凝土设计方法,要作出预拌性能优良的混凝土。

宋少民强调,机制砂及其应用方面,要坚持“相向而行”的原则。

一、标准规范的创新与完善,要适应机制砂石的大时代;

二、要大力深入研究优质机制砂对混凝土性能和工程质量的影响与机理;

三、功能型外加剂是重要的配套技术,现代混凝土和易性的重要性仍未得到充分重视;

四、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要因机制砂而做出改变。

至此,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大型主题学术沙龙——高品质机制砂制备与应用交流会”圆满结束!

部分专家以书面形式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宝贵建议,主要如下:

1、干法生产用制砂楼给料(-10mm物料)水分波动大,机制砂产品质量不稳定(水分超出1.6%,含粉量升高超出标准),是否有解决方式?

2、制砂楼破碎设备为立轴式冲击破,处理我公司排土场物料主要成分为片麻岩,生产机制砂产品产率低,达到中砂标准时产率低于65%,且0.3mm至1.18mm中间粒级少,不足20%,哪种设备和工艺更适合?

3、选厂生产部分尾矿,经处理后生产部分干排砂产品(年产量360万t左右),经检测细度模数为0.6-0.7,含泥量小于1.0%,二氧化硅含量70%左右,是否有合适处理技术?

4、砂石通过皮带运输到料棚进行堆存,其中10-20mm(10-25mm)建筑砟在从料棚顶部落料过程中,存在严重偏析问题,建筑砟中粗颗粒滑落到料堆外侧,中心部位细粒级富集。如何防止物料离析?

……

部分参会领导和专家

会议同期,与会专家及相关人员到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现场考察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70年,2020年是南昌矿机创建50周年。南昌矿机从事矿物和骨料加工技术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工程总承包和生产运营,50年的奋斗历程,南昌矿机已经成长为全球高端破碎筛分设备系统卓越制造商和矿山处理总承包的全产业链运营商。

在全球化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南昌矿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南非、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设立及筹备海外分公司,并在瑞典设有研发中心,设备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多家全球500强企业。

河南,作为南昌矿机在国内的重要战略布局所在地,分布的合作项目高达20多个。针对河南市场,2020年8月,南昌矿机发布了河南省大型项目专题片

​五十年风雨,

南昌矿机步履不停!

来源:CAA融媒体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0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