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京津冀刚开始,长三角接踵而至,砂石产业大气污染攻坚战迫在眉睫!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京津冀刚开始,长三角接踵而至,砂石产业大气污染攻坚战迫在眉睫!

 

9月28日,生态环境部曾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京津冀管控刚开始,

长三角接踵而至!

10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治理砂石行业大气污染,是砂石行业落实和贯彻党中央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政治责任,是推进砂石产业在全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艰巨任务。砂石行业要统一认识,提升站位,做好顶层设计,推进行业科技开发,提升行业标准建设水平,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攻坚工作,以绿色发展和节能环保为切入点,实现砂石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两份文件共同指出:

全面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对39个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按《技术指南》有关指标严格执行,原则上,评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评为B级及以下和非引领性的企业,应严格落实《技术指南》中不同预警级别各绩效等级对应的减排措施要求。

未明确实施绩效分级的行业,各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工业污染特征、行业污染治理水平等具体情况,自行制定统一的绩效分级标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的企业,不纳入绩效分级管理范畴(但应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采取停产或最严级别限产措施,以生产线计。

实施范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

北京市;天津市;

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市以及雄安新区;

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

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

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含河北省定州、辛集市,河南省济源市)。

汾渭平原包含山西省晋中、运城、临汾、吕梁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含西咸新区)、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市(含韩城市)以及杨凌示范区。

长三角地区

上海市,江苏省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市,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市,安徽省合肥、淮北、亳州、宿州、阜阳、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市。

毫无疑问,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蓝天保卫战等多重指标的考核压力,两份文件的发布,预示着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即将打响,完成绩效分级的工业企业将全面面临差异化减排,环保绩效水平高、获评A级及引领性的企业无异于拿到了重污染天气生产、运输的绿色通行证,自此享受到前期环保投入带来的福利。

众所周知,砂石资源分布较广,属物理加工,准入门槛低,分散在各个行业中。砂石产业地域化特征明显,量大价值低,不便于长途运输。砂石产业大气污染攻坚战中,要坚决关闭手续不全、环保不达标、产品质量差的传统粗放式砂石企业,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0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