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握指成拳 合力致远 赣鄂皖三地联手打击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握指成拳 合力致远 赣鄂皖三地联手打击非法采​砂

 

河道采砂监督执法是保护江河湖泊的重要内容,备受媒体和社会关注。河道采砂监督执法工作十分复杂,跨行政区域的河道采砂监督执法更是千头万绪,需要协调不同部门、地区进行联防联控、综合施治。单打独斗很难取得长久稳定的成效。9月11日上午10时,江西、湖北、安徽三省组织开展交界水域打击非法采砂联合行动,同时,毗邻的江西省湖口县、安徽省宿松县、湖北省黄梅县达成长江交界水域联合打击非法涉砂行为工作协议,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并启动三地联合执法行动。

赣、鄂、皖省际三县执法人员列队

湖口县、宿松县、黄梅县达成长江交界水域联合打击非法涉砂行为工作协议

联合巡江的过程中,三地执法人员发现一艘途径湖口水域的外省“吸沙王”采砂船。执法船鸣笛并不断逼近采砂船。随后,10余名执法人员迅速登船检查。按照职责分工,水政执法人员检查移动证和接收证。公安部门执法人员检查驾驶证以及消防设施等情况。海事部门执法人员检查船舶检验证书等内容。检查后,该采砂船持有合法手续。

赣、鄂、皖三省执法人员开展联合巡查执法

现场检查途径湖口水域“吸沙王”采砂船采砂手续相关情况

湖口是我国第一大河长江与第一大湖鄱阳湖的交界水域,是江西、湖北、安徽三省毗邻处,也是长江中下游的分界线,在全国河道采砂监管执法工作中,是水域特别复杂、采运砂量特别巨大、采砂监管执法难度特别大的水域。建立跨越赣鄂皖三省交界水域联合打击非法涉砂行为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英明决策的认真贯彻,是对国家部委关于建立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的坚决落实,是江西省水利厅等九部门建立河道采砂联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具体行动。工作协议明确负责落实执法工作的机构和联系人,并适时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原则每月开展一次,对交界水域、矛盾纠纷敏感水域、违反犯罪问题多发水域等区域加大联合巡查力度和频次,实现联合联动执法常态化。

发生非法涉砂船舶向另一方水域逃窜时,在相关证据足以确定非法采砂发生地的情况下,行动方可突破行政管辖区域界线,进入对方水域实施追击查处,并及时告知对方,对方应积极支持。另外,加强执法信息共享交流,积极会商,妥善处理,切实维持三县沿江两岸人民生活生产秩序,维护交界水域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纵深推进河道采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用法治手段守护江湖安澜。

据介绍,近年来,湖口县水利局联合公安、渔政、海事、港航等部门成立湖口县打击非法采砂水上联合执法队,制定了联合执法巡查制度、接受举报制度等6项管理制度,从各部门抽调执法人员轮流24小时值守,每天早晚不定时两次巡查。同时,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事务联商、案情共议、执法联动、水域共治” 的“三联三共”模式,强化联合执法,维护良好水事秩序,不断巩固河湖执法成果。

江西省水政监察总队、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湖北省水政监察总队,安徽省水政监察总队、省长江河道管理局,九江市、黄冈市、安庆市水利及采砂主管部门,湖口、黄梅、宿松县政府及水利、公安、交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联合巡查执法行动,并见证三方合作协议签字。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政总队派员莅临现场指导。

来源:江西水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9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