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道砂石竞拍溢价300% 项目被紧急叫停、加强监管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河道砂石竞拍溢价300% 项目被紧急叫停、加强监管

 

“这两个项目的挂牌中标价居然溢价300%多?”今年7月,在开展项目督查中,浙江省龙泉市宝溪乡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砂石料出让公开挂牌成交价引起了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宝溪乡人民政府对宝溪溪源田及宝更两段河道进行疏浚清淤,对拟清出的砂石资源进行评估并公开挂牌竞价出让,由砂石资源拍得单位承担疏浚清淤施工。宝溪乡溪源田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砂石料的评估价为49万,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砂石料的评估价为44万。

经过竞拍,最终溪源田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竞价成交价180余万元,溢价365.23%;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竞价成交价140余万元,溢价326.5%。

在了解项目中标溢价严重的情况后,龙泉市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迅速召集市水利局河道所相关负责人、宝溪乡项目分管领导、项目施工单位等,就宝溪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有关事项召开专题会议。

“为弥补溢价部分的亏损,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极易产生河道疏浚超采等问题,届时不但工程质量不过关,过度超采河道砂石资源还会危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各单位及施工主体必须加强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监管等方面风险防控,确保工程项目和群众的安全。”会上,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敦全指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同各单位围绕开工前监管、施工过程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探讨。

会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根据会议探讨情况,及时梳理分析,向龙泉市水利局、宝溪乡政府发放关于做好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的工作建议函,要求市水利局、宝溪乡将该项目作为年度重点项目来监管,一方面要严格项目开工前的备案管理,备案未完成或备案未通过时项目不得开工,擅自开工按偷采砂石料处理,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强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点、监管盲点的日常监管。

“项目开工之后,我们严格按照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意见,要求施工单位每日上传施工现场图像,汇报施工进展情况,每周报送周报表,汇报项目进度及存在问题,做到全程跟踪,通过全流程、全方位精细化的动态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堵塞项目监管漏洞。”龙泉市水利局河道所负责人徐永明说。

目前,宝溪乡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已经顺利进入施工阶段。

来源:丽水市纪委监委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9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