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点评:1-4月近四分之三省份水泥产量负增长 东北成重灾区

发布日期:2015-05-19   浏览次数:

  点评:1-4月近四分之三省份水泥产量负增长 东北成重灾区

  来源: 数字水泥网

摘要:今年1-4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6.36亿吨,同比大幅下滑至4.81%,是本世纪以来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近四分之三的省份前四个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出现负增长,只有8个省出现同比上升势头,但上升幅度较小。北方地区下滑最为严重,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省份全面下滑,无一幸免;南方地区相对较好,但也基本呈现低速增长或持平态势,其中,重庆、广西仍能保持6%左右的增幅,湖南增幅达4%,其他省的增幅都不足3%。受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二季度的旺季未能如期到来。淡季更淡、旺季不旺给市场造成了更大的压力,上半年行业的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6.36亿吨,同比大幅下滑至4.81%,是本世纪以来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4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09亿吨,虽然较上月上涨2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7.25%。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近四分之三的省份前四个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出现负增长,只有8个省出现同比上升势头,但上升幅度较小。北方地区下滑最为严重,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省份全面下滑,无一幸免;南方地区相对较好,但也基本呈现低速增长或持平态势,其中,重庆、广西仍能保持6%左右的增幅,湖南增幅达4%,其他省的增幅都不足3%。受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二季度的旺季未能如期到来。淡季更淡、旺季不旺给市场造成了更大的压力,上半年行业的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经济增长放缓、投资增速下滑是影响水泥市场需求疲软的主要因素。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延续大幅下滑态势,投资增速分别为12%和6%,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了5.3和10.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分别下降1.5和2.5个百分点。六大区域市场中,东北是唯一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双双负增长的区域,其中,辽宁和黑龙江房地产投资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25%,吉林几乎没有增长。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导致水泥需求不足,东北成为水泥需求下滑重灾区,前4个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下滑约26%,近期水泥市场价格也出现下行走势,东北的水泥市场尚难以摆脱低迷的困境。华北也是水泥需求下滑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前4个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下滑17.36%,其中,山西下滑近32%;西北地区房地产投资仅为1%,水泥产量同比下滑13.5%。总体来看,北方地区的水泥行业运行形势更加严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5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