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喜讯!胡幼奕会长为全国第一个将高品质骨料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喜讯!胡幼奕会长为全国第一个将高品质骨料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0年8月28日,中国砂石协会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召开第七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河北省是我国砂石行业转型发展的典范之一,尤其是利用尾矿、废石制备机制砂,利用建筑固废生产再生骨料。受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邀请,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一行到河北建研院考察,并参加“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胡幼奕会长为全国第一个将高品质骨料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该项目共建单位为: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涞源鑫鑫矿业有限公司。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副秘书长杨晓东,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中国矿业报主任王琼杰,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平台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李志平,石家庄市科技局发展计划处处长徐秀芳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建研院总经理叶金成主持,胡幼奕会长和强万明董事长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河北省建研院总工程师赵士永、总工办主任付士峰等出席此次活动。

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河北省建研院固废建材化利用工作将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该重点实验室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需求,是推动河北省砂石资源及固废材料综合利用产业升级转型、京津冀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河北省完善科技创新布局、抢占科技制高点、提高科技软实力、提高创新能力的关键手段,是河北省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加强科技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需要。重点实验室的设立将为固废建材化利用产业事业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揭牌仪式结束后,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一行在河北建科院深入考察交流。

随着“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我国正步入建设高峰期,将极大刺激市场对建设用砂的需求。受天然河(湖)砂资源日趋枯竭和环保约束日益趋严影响,机制砂作为天然河(湖)砂的有效补充以致逐步替代已是大势所趋。

河北省是矿产大省,尾矿库数量约占全国的1/17,其中承德市尾矿库数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截止到2017年底,承德市共有尾矿库873座,尾矿累计存积量约26亿吨,年排放量2.5亿吨,约占全市工业固废总量的90%。近几年,我国每年建筑垃圾的排放总量约为15.5-24.0亿t之间,存量建筑垃圾已达到200多亿t。2017年我国产生的建筑垃圾约为15.93亿t,但其中进行资源化利用的仅有0.97亿t,建筑垃圾资源化率不足10%。

在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更是积极针对“高品质砂石骨料智能制造关键理论和成套技术”这将为机制砂石产业多学科、多行业协作研发,以及固废建材化技术的智能制造创造更加优越的产、学、研基础。

建设“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需求,是推动河北省砂石资源基固废材料综合利用产业升级转型、京津冀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依托实验室,开展砂石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建立实验装置,可以利用该平台丰富的国内外的交流合作的机会,造就具备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同时,可以借助于实验室作为培训基地,培养一批砂石方面的紧缺人才,锻造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通过建立“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为集聚国内外砂石领域的高端人才资源,形成地区的人才优势创造良好的平台,将在河北省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壮大河北省高端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河北省建研院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9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