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航母即将启航——7亿吨规划,5亿吨销量,基本盘利润100亿,估值1200亿!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砂石航母即将启航——7亿吨规划,5亿吨销量,基本盘利润100亿,估值1200亿!

 

近期,随着中国建材水泥业务的整体整合,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国建材是最早开始涉足砂石行业的水泥企业,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建材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政策的加持之下,砂石行业进入大浪淘沙时代,行业空间迅速扩大,同时可能出现蜂拥而来、产能过剩、利润率下滑的情况。对水泥企业来说,新砂石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建立“水泥+”的生态结构

中国建材有着超前的市场前瞻性,在业务结构方面,中国建材旗下各大子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建立上下游生态圈,根据公开消息显示,中国建材的骨料和混凝土正在开启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建材计划 3-5 年内向年产 3 亿吨骨料看齐,远期利润可达 60 亿。

砂石骨料业务

砂石骨料业务是一个比海螺水泥大2倍基本盘的业务,7亿吨的规划,4-5亿吨销量,这2年进展顺利。这个砂石骨料的基本盘利润是100亿,估值1200亿。每年新增20亿利润,5年左右实现。

混凝土业务

大型水泥集团目前深度布局的只有中国建材,集中度极度分散,中国建材利用水泥,矿山骨料的优势在强势区域做整合,混凝土方面公司目前的战略是强化强势区域的地位。按海外水泥工业的发展,水泥、骨料、混凝土一体化发展是最终的形态,中国建材产业布局是立足长远和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从这一点也能看出中国建材更注重产业链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链的生态环境,这一块的基本盘先给500亿的估值。

水泥、商混、骨料呈“三足鼎立”之势

在水泥、商混、骨料三大产业布局当中,中联水泥走在中国建材的最前沿,据了解, 在2019年,“水泥+”业务销售收入占比近48%,利润贡献占比35%,在2020年上半年“水泥+”业务销售收入占比50%,利润贡献占比60%,可以说“水泥+”实实在在地拓宽了中国联合水泥发展之路,水泥、商混、骨料“三足鼎立”,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基本形成,为做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联水泥董事长崔星太表示,中国联合水泥近年来不断延伸产业链,业务范围已涵盖水泥、商品混凝土、砂石骨料、水泥制品、危废处置和运营管理等多个领域,实现水泥年产能1亿吨、商品混凝土年产能2亿立方米、砂石骨料年产能1亿吨。

水泥企业发展砂石极大发挥协同效应

天然砂供应长期不足,随着机制砂石逐渐成为我国建设用砂石的主要来源,发展大型砂石企业是必然趋势。根据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年产1000万吨及以上的超大型机制砂石企业产能占比将达到40%。在机制砂石替代天然砂石的过程中,为水泥企业提供了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

水泥和砂石骨料行业在客户、市场、矿产资源、工艺与装备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高度重叠,水泥企业发展砂石可以极大地发挥协同效应。国内的水泥企业目前仍以水泥为最主要的业务和收入来源,砂石还大有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水泥人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