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以小见大,砂石行业发展显现新风向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以小见大,砂石行业发展显现新风向

 

2019年虽已结束,砂石产品疯狂的景象仍然让人历历在目。据统计,市场需求旺盛的长三角地区价格涨幅接近20%;河北、河南、甘肃等区域各类砂石价格涨幅均超过10%;广东区域碎石出厂价同比涨幅接近40%......据专业人士分析,2020年,这一现象或将持续存在。

多地禁采河沙,机制砂迎来大发展

目前,全国跟进禁止采砂的省份已经超过20个、地州市近200个、县级市1000余个。其中,湖南全省共关停非法砂石码头814个,湖北省共取缔各类码头1103个,甘肃省关停220家采砂场,安徽省强制拆除多处砂石码头,河南省、河北省发文禁止河道采砂,重庆主城区河道砂石禁采。

这些“禁采令”的发布,使机制砂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并走向成熟。为大力推广利用机制砂,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合理投放砂石资源采矿权,规范砂石资源管理,鼓励利用废石、尾矿等生产机制砂石,节约天然资源。也让拥有砂石场的老板有了再次赚钱的机会。

“三大举措”确保汛期砂石行业市场平稳

近期,雨季的到来让很多城市建设停滞不前,但随着降雨量减少,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开始有序推进,建筑材料的需求将缓慢增加,砂石的价格也将必然会有所变动!但是随着大量的企业进军机制砂行业,竞争力加大,对生产技术和设备都有极大的考验。砂石行业的发展也将越来越趋于智能化、环保化,一些落后的设备和技术终将会被时代所淘汰。

为保障防汛物资供应充足,确保汛期市场价格整体稳定,部分地区开始集中开展汛期市场价格监管专项行动,来确保汛期砂石市场平稳:

——加强对经营户的宣传引导,对砂石、水泥等防汛物资重点经营户通过逐户上门登记、发放材料、提醒告诫等方式,加大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指导督促广大经营者切实规范自身价格行为,诚信经营,自觉维护防汛物资市场价格的平稳。

——加强汛期市场价格监管,执法人员以交通运输、防汛救灾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等领域为重点,将逐户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告诫经营户莫触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红线”。

——及时处理相关价格投诉,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处理12315热线和群众投诉举报,对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防汛事业安全。接下来将持续加大汛期价格监管力度,为防汛救灾工作构建安全稳定“大后方”。

高速限速提升砂石运输安全性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JTG/T 3381-02—2020),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从今年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

公告指出,在2020年11月1日实行后,全国将统一、规范限速标志,届时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面临拆除。

今后,限速标志将会切合实际交通状况、沿线设施等情况,做到科学设置,向驾驶员提供正确、及时的信息,实现一目了然。

此外,鉴于国内地域辽阔,地形复杂的现状,也鼓励多地推出了一些关于高速限速的改革,其中就包括提高限速值、对部分轻微超速违章行为免扣分罚款。

多省像山东、甘肃,广东、重庆等都发起改革,重点解决限速“忽高忽低”问题。

高速限速问题由来已久,几经波折后,终将实现统一,之前砂石运输司机因为限速忽高忽低问题的高额罚单问题迎刃而解之外,在提升司机在高速上跑车的安全问题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和保障。

综合以上几点,不难看出整个市场目前对砂石行业发展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友好性,必将助力砂石行业发展迎向新风向。

来源:搜狐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