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又现海砂盗采!横跨广西、广东、湖南、浙江四省!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

又现海砂盗采!横跨广西、广东、湖南、浙江四省!

 

从海砂的开采、运输再到销售,广西海警局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全链条海上非法采矿案,抓获涉案人员67人,查获涉案船舶3艘,涉案海砂约10万吨,案值约600万元。

今年3月底,广西海警局执法人员在巡逻时发现一艘装有大量海砂的船舶,行迹十分可疑,立即要求其停船接受检查。

广西海警局 执法员:经查,该船载有5000余吨海砂,是钦州港某海域一艘名为“粤东”的抽砂船抽采而来。因为钦州港某海域不属于合法的采砂区域,我们判定该船有伙同他人盗采海砂的嫌疑。

4月初,根据嫌疑人提供线索,广西海警局兵分多路展开调查,经过对人证物证的锁定,船上负责人承认在钦州港某海域进行过采砂作业,并运往广东销售。

广西海警局 执法员:我们查到该船时,船上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已经关闭了,近一个月的航行轨迹全无,处于逃脱监管的状态。

鉴于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广西海警局走访了海洋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十余家单位,调取银行账户信息、海域使用权证明、船舶航行轨迹等有力证据。

全链条覆盖式打击海砂盗采。

广西海警局经过进一步侦查,一个集非法开采、运输、销售海砂为一体,横跨广西、广东、湖南、浙江四省作案的犯罪团伙组织架构逐渐清晰。

该团伙的作案组织框架严密,开采组假借为防城港某公司开采运输海砂之名,在钦州港某海域开采海砂,把开采得来的海砂交给运输组,运输组租用运输船进行偷运,由线下销售员联系买家进行贩卖。

由于该团伙的反侦查能力极强,销售网络遍及多地,广西海警展开了对开采、运输和销售环节的全链条覆盖式打击。

广西海警局 执法员:成立了3个抓捕小组,分别去到广东、湖南、浙江对团伙进行抓捕。

3个小组奔袭千里,连续昼夜奋战近一个月,最终将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全链条非法采砂案成功告破。

来源:央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