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四川乐山:重拳出击治砂石乱象,利剑出鞘护绿美嘉州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四川乐山:重拳出击治砂石乱象,利剑出鞘护绿美嘉州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砂石作为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需求热度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砂石作为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其不合理开发利用正日益加剧环境污染、耕地破坏等问题,甚至影响行洪、通航和堤坝安全,严重威胁生态安全。

乱采砂石危害行洪安全

为实现发展与环保双赢,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四川省乐山市嘉州市中区扎实开展了有史以来最严的砂石资源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专项治理已初见成效。

成立整治专班

市中区成立了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组,实行集中统一指挥。各相关职能部门、镇街联动,结合河(湖)长工作制度,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管当下和管长远相结合,严格落实目标、任务、责任和措施,确保有工作力量、有制度机制、有打击力度,为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中区召开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开展专项宣传

市中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区境内重点区域张贴宣传公告470余份,邀请乐山电视台宣传报道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向全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砂石资源整治行动中来,形成了专项整治行动强大声势。自公布以来,收到群众来电举报30余次,办理“心连心”及市长热线交办线索57余件。

严厉执法打击

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边打击,查处一批、震慑一批、规范一批的“三边三批”工作模式,该市中区对犯罪事实明显的疑似案例进行立案锁定,迅速开展地堪测绘、合法审查、证据收集,对排查出的所有砂石堆场进行锁定冻结,分类处置。

执法取证现场

截至目前,该市中区排查涉砂点位123处,涉砂量约261万方。移送公安机关查处违法盗采砂石案件2件,立案行政处罚违法案件9件;正在调查处置19件,移交属地镇街监管砂石堆场93个。

来源:徽嘉州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