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成都温江区建筑垃圾处置“1+1+1+N”模式成亮点

发布日期:2020-07-14   浏览次数:

成都温江区建筑垃圾处置“1+1+1+N”模式成亮点

 

为坚定践行“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总体定位,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加快推进“三医融合,三区联动,四才聚首”工作及生态本底建设。近年来,温江区综合执法局广泛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摸索、主动作为,推动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初见成效。

1高位统筹,精心部署,积极探索综合治理模式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增大,建筑垃圾大量产生,温江区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部署、推动建筑垃圾处置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题研究处置措施。成立区砂石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区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共同领导全区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区砂办和区扬尘办各成员单位共同推动具体管理、综合执法等相关工作。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区长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砂石、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等问题,同时,采纳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3条,积极推动建筑垃圾处置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深入考察学习,积极借鉴成功经验。近三年来,先后派出多批学习小组,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学习。通过考察北京市的现代化绿色环保资源化处置工厂,上海市的装修垃圾分拣和资源化利用一体化工厂,厦门市渣土车的信息化控制办法,深圳市渣土协会全链条式处置,为温江区的建筑垃圾处置提供了全新的系统处置思路。

三是内化运用成果,统筹优化处置方案。结合温江区实际情况,建设了1座综合性的砂石加工处置项目,处理建设工地开挖产生的砂石渣土;建设了1个综合大数据平台,N个部门联动协作,共同实现全程监管;积极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再生项目建设,处理装修和拆除类建筑垃圾。“1+1+1+N”的综合治理模式在代表成都市迎接国家住建部专家组检查时,获得了高度肯定,成为成都市试点工作中三个突出亮点之一。

2因地制宜,合理分类,逐步完善消纳处置渠道

为实现建筑垃圾100%消纳,将建筑垃圾分成“三类”进行精细处置。

一是革新资源管理,增加经济效益。温江区地处成都平原腹心,地下砂石资源丰富,建设工地基坑开挖产生的砂石约占该区建筑垃圾处置量的70%,全部由国有成都宏信投建材有限公司分水岭砂石消纳场处置再利用,该项目占地面积55.53亩,总投入资金5000万元,日产5000-8000立方米的砂石。目前已收储300多万方砂料,产出砂石120余万方,财政增收4亿多元。

二是规范调配程序,统筹渣土利用。工地开挖产生的表层土约占总量的10%,该部分渣土一般用于堆坡造景、建设项目平场回填、北部生态区域树坑回填等情况。按照业主向属地镇街申报,经社区、综合执法分局(中队)、镇街综合执法协调办现场勘验后,镇街领导签字批准,报区扬尘办备案后组织实施消纳。

三是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处置渠道。装修垃圾、拆除垃圾、道路维修破碎垃圾等约占温江区总量的20%,也是带来扬尘污染最多的部分。为彻底解决该部分处置问题,温江区于2017年底启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再生项目可研论证,目前已经进入实际建设阶段。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7.25亩,设计日处理能力约850吨,采取政府与社会投资,按BOT模式建设,总投资近1.8亿元,拟于2021年4月份投入试运行,届时将补齐温江区建筑垃圾处置的最后短板。

3全面布控,源头治理,严格落实扬尘信息监管

为抓好扬尘污染源头治理,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挖掘等技术,率先建立了扬尘治理及建筑垃圾大数据监管平台,全面布控数字监管措施。

一是全面借力新技术,实现感知处置一体化。在建设工地现场,设置扬尘电子围栏,实时监控PM10情况,一旦指数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启动“4小时”处置模式(警示信息会第一时间推送到建设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提醒要按“六不准,六必须”要求管控扬尘;若1个小时后告警没有解除,警示信息会推送到属地镇街网格员,前往督促工地整改;若再1个小时后警告没有解除,警示信息会自动推送到行业主管部门督促管理;再1个小时后告警没有解除,警示信息会立刻推送到相应执法负责人,赓即开展立案查处)。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99%以上的告警,施工方都在第1小时内庚即处置,有效减轻了扬尘污染。

二是深入挖掘数据源,织密运输监管一张网。建设工地出入口安装监控设备,自动识别车辆是否为名录内车辆。在从事砂石运输的440余台渣土车上安装AI智能人工识别摄像头,自动判断车箱内装载货物类别,在装载砂石时还可以精准分析判断含砂比例(高于80%的含砂量,就会锁定该车该趟运输必须进入国有平台公司的砂石消纳处置场;含砂量在60%-80%的车辆,就会锁定该趟运输必须进入砂石消纳场的泥夹石处置厂房;低于60%的才被允许进入回填等临时消纳场所处置),从而进行分类处置。通过对车辆GPS数据分析,结合车载摄像头,电子联单等技术,有效监管车辆是否按照交管部门批准线路规范运输,是否有沿途乱倾倒,三超一闯等行为。所有违法违规行为都会自动扣减该车运输信用分,分值与运输费用挂钩,直接触动每一名驾驶人员的经济利益,从而规范每一趟运输行为,改善整体管控效果。

三是科学管理目标,夯实部门履职情况监管。平台有效的协同了全区各方共计1400余人共同参与治理,各部门的履职情况自动记录,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促进了扬尘治理工作落实落地,形成闭环。目前,已采集数据超过100亿条,经深度数据挖掘,自动审核车辆38087次,累计排查疑似消纳点位263个,上报涉尘涉砂案件177件,有效实现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监管,规范了建筑垃圾处置秩序,促进了温江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4部门联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砂涉恶行为

为严厉整治砂石和建筑垃圾处置行业乱象,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区扫黑办会同区扬尘办、区砂办坚持以加强砂石资源管理为突破口,牵头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扫黑除恶,同步启动通报整改、闭环监管、规范管理等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截止目前,取缔非法砂场39家,查处涉砂案件14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件,打掉吴某、陈某等12人恶势力团伙,查处渣土处置中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444件,罚款255.45万元。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全区私挖盗采、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下一步,温江区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提高温江区建筑垃圾处置工作水平,不断为成都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城管力量。

来源:搜狐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