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企业十有八九会遇到的难题——合法矿山无法开工!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砂石企业十有八九会遇到的难题——合法矿山无法开工!

 

投入巨资,通过公开招标取得的采矿权,多年来却依然无法正常进场施工。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有一家企业就遭遇这样的困境,既然是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什么迟迟得不到兑现,这其中又有怎样的原因?

祺临矿山距离苍南县城约12公里,是一座凝灰岩石料矿。2017年1月,温州滨海房地产开发公司经公开招标后,取得了该地块采矿权,并缴纳3170万元出让金。2018年12月,滨海公司领取到了采矿许可证,又足足等待了一年时间,该项目的所有审批手续才办理到位。今年4月当地开始复产后,滨海公司就两次准备启动项目施工,然而却都因为当地村民的异议不得不暂停下来。

“投资已经达到9000来万,把我们三年拖下来,一天几万的利息,压力非常大。我们也向当地各个部门反映苦衷,我一个礼拜大约跑三次政府。”祺临矿山项目负责人张磊向记者讲到。

“我自己的地被你们开采了,我没有得一分钱,我们农民冤枉不冤枉?”苍南县望里镇祺临村村民也向记者抱怨。

据祺临矿山项目负责人张磊称,老百姓反映比较激烈的,山林补偿费这块还没有分发到位,而且分文未发,但是企业于2017年7月份已经打给乡镇政府。

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7月,滨海公司与望里镇政府签订了采矿权竞得人进场施工保障协议书,根据该协议书,属地政府应该负责完成相关政策处理和费用支付等后续事宜,确保采矿竞得人能按时顺利进场。

协议签订后,滨海公司就足额缴纳了1352余万元的政策处理费。

“进场保障协议明确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责,同时依法保障合法矿山的合法权益。”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守喜对记者讲到。

苍南县望里镇镇长金加管也承认政府在推动方面力量不足,负有责任。

事实上,距离滨海公司缴费已有两年多,但记者了解到,本该发给村民的政策处理费,却还停留在祺临村村集体与镇政府账户上,这是为什么?

“他的股份还没讲清楚,土地赔偿款怎么发?如果没有集团股份,这个山就不给你开,就是这个道理。”苍南县望里镇祺临村党支部书记林海峰面对记者的提问,如是说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祺临村村委会虽然与镇政府早就签订了补偿协议,明确了补偿内容补偿标准和数额,但在协议外,祺临村两委又向企业提出了入股该矿山及搭股运输车队等多项要求。由于与滨海公司一直未能协商出最终结果,祺临村两委就将这些要求与是否向村民发放补偿款进行了捆绑。

“那村里为什么一定要在外来投资的企业里搭股,可能有不合理的地方。”面对记者的提问,林海峰解释:“开矿山涉及到农民的利益问题,我以前也向村民承诺开矿山集体入股,村里现在转变掉,没有这个入股利益,农民工作不好做,不合理肯定不合理。”

“我们当地的党委政府认为,政策处理跟我们所谓的村集体入股这些是两码事,不能捆绑在一起的。"苍南县望里镇党委书记李辅正郑重讲到。

记者注意到,为了规范采矿权出让工作,2015年8月,苍南县出台了矿山政策处理实施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根据开发利用方案确定的开采区面积和开采年限,对开采区土地给予一次性补偿,村集体和村民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要求增加补偿。目前望里镇政府就祺临矿山项目无法进场施工问题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项目早日平稳进场施工。

“1200多万的土地政策处理经费,我们预计在一个月左右发放到位,维护好村民的合法正当的权益,同时得以确保让企业顺利进厂和谐施工,也能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李辅正表示。

一个合法的矿山项目仅仅为了能开工,企业却是跑断腿愁断肠,这家企业的困境却折射出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依然还有不少梗阻有待消除。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突破梗阻,不能遇到责任就躲,碰到难题就绕,更需要政府勇于担当,提升自身的治理能力,以负责任的态度真正的解决好问题。

来源:矿材网 洲际矿山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