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产业“大而不强”,混凝土用砂石五花八门,“杂烩砂”盛行!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砂石产业“大而不强”,混凝土用砂石五花八门,“杂烩砂”盛行!

 

砂石产业现状:

砂石产业是以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为基础和依托的,自然资源在产业发展中占据主体核心地位,砂石是国民经济建设中最重要且最基础的原材料之一,砂石产业“大而不强”的现实突出表现为“四大六低一难”

“四大”:产品产量大、企业数量大、职工队伍大、资源能源消耗大;

“六低”:劳动生产率低、集约化程度低、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低、质量重视程度低;

“一难”:整套矿产权证手续办理困难。

可以整体概括为:天然砂石禁采,机制砂石起步,当前砂石呈卖方市场,混凝土用砂石五花八门、五颜六色,杂烩砂、劣质砂大行其道。

01混凝土行业常用砂种比较

1、河砂:经过长年累月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是精华,颗粒饱满圆滑,配制的混凝土拌合物浆体丰富饱满密实、流动性好。

2、机制砂:后天加工得来,可以根据预定指标进行生产,理论上是最完美的砂,颗粒一般带有棱角,在混凝土中与浆体结合力最强。

3、洗砂:包括古河道阶地砂和山砂。

4、(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相对来说含粉量多、需水量大、坚固性差,混凝土拌合物浆体流动性损失快、混凝土收缩大强度偏低。关键是不同来源不同物性再生骨料压碎指标、吸水率不均匀,无法规模化利用。

5、海砂:经过淡化处理、控制氯离子含量,达到合格标准后可用于建筑工程。

6、废渣及尾矿制砂:目前市场上发现在用的有钢渣砂、生石灰颗粒砂等,这二种砂的缺点是体积安定性不良或重金属离子含量高等,后期处理费用高、质量风险大。

02​杂烩砂盛行

自2017年下半年河砂禁采以来,湖南砂石市场价格疯涨,经常有价无货,且质量参差不齐。杂烩砂大行其道,使用单一砂种的情况基本没有,可以说不杂烩无砂用,单一砂种要么指标不理想(级配、细度模数),要么成本不合算。

杂烩砂比混合砂(JGJ52定义)的内涵更宽,既有基于指标改进的搭配混合,更有基于降低成本的无节制搭配混合。

混合砂(JGJ52定义):由天然砂与人工砂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砂。主要基于技术指标调整。

杂烩砂(自定义):由2种及2种以上具有砂颗粒形状的物质混合而成的砂。主要基于成本调整。

03为什么杂烩砂会盛行?

在当前天然砂石奇缺价高,正品机制砂石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在缺砂区域(如长株潭等),大多数搅拌站在以“杂烩砂”的形式进行混凝土生产,而“杂烩砂”的组成则相当混乱,通常由能够采购到的各种形态的砂状物以注重节约成本的形式杂烩组成。

通过这种大杂烩,一方面解决了搅拌站等米下锅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混凝土成本仅砂这一项就可节约大量成本,有混凝土企业通过“杂烩砂”将混凝土成本降幅高达40元/m3,因此“杂烩砂”的市场动力很大。

04组成杂烩砂的砂种

一般由以下十大类组成:

(1)机制砂;

(2)河砂(一般用于重点工程指定用砂,由于价高量少普通混凝土一般不用);(3)石屑粉(生产碎石副产品,颗粒分布呈两头多中间少,断档级配,片状颗粒多粉多);

(4)江砂(特细砂,细度模数1.6以下,最低0.5);

(5)水洗砂(包括山砂、古河道阶地砂等);

(6)海砂(大多没有经过淡化处理,有人在河砂中掺入20%~50%混合后偷偷出卖);

(7)风化砂(包括风化山砂和由粘土岩、泥质页岩、泥质砂岩、泥灰岩、泥质板岩及全风化的各种岩石制砂等,这种岩石制成的砂强度低坚固性差,软弱颗粒多,在混凝土中根本起不到骨架作用,且需水量大、吸附性大);

(8)泥砂(包括清洗不干净的清淤砂等,含泥量最高时达20%以上);

(9)钢渣砂(存在安定性不良);

(10)固废加工砂[包括建筑垃圾、废弃石灰场余料(包括丢弃的过烧欠烧石灰块等)制砂]等。

05使用杂烩砂的危害

杂烩砂给混凝土埋下的隐患是无法消除的,质量堪忧,尤其严重的是搅拌站一般以多种砂杂烩使用,但受搅拌站砂石料斗数量的限制(一般4个/生产线),“杂烩砂”没法分别计量,搅拌站也没有专门设备和场地将“杂烩砂”按固定比例混合均匀后再投料,给混凝土的匀质性带来先天缺陷。而未经淡化处理的海砂、风化砂、泥砂、钢渣砂、生石灰颗粒砂等就是埋在混凝土中的“定时炸弹”。

去年以来,在湖南省因使用劣质杂烩砂导致混凝土实体强度严重低于设计强度等级,及混凝土大面积开裂的事故就时有发生,混凝土短命事件预计经年后也会不断出现。

砂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天然砂石禁采,大量矿山关停,在产矿山上规模的制砂生产线不多,导致货源紧张价格疯涨,但作为混凝土的骨架,不合格的砂石将给混凝土的质量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这应引起行业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来源: 宋笑等《机制砂石的现状、发展趋势与技术要求》、矿机优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