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环保督察"回头看"又来了!这个地区已经开始

发布日期:2020-07-05   浏览次数:

环保督察"回头看"又来了!这个地区已经开始

 

6月29日,江西召开第二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动员部署会,启动对南昌、景德镇、赣州、上饶和抚州等5个设区市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

此次“回头看”在5个设区市进驻督察20天左右,将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其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情况、统筹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等5个方面的任务进行督察。

督察组将通过明察暗访、查询资料、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等方式,深入查找各地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结合督察对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查找带有地方特点的个性问题。通过督察,帮助地方发现一批、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补齐一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开展好生态环境监察工作,江西还实行了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制度。不久前挂牌成立的赣东、赣南、赣西、赣北、赣中等5个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将作为督察组重要组成力量全员、全程参与督察工作。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有记者向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提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社会关注度一直非常高,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所发挥的作用?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议和推动下,我们国家所实施的一项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改革措施。2015年开始搞试点,到2018年,我们已经实现了31个省区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例行督察全覆盖。另外,我们也对20个省份市开展了“回头看”以及专项督察。

黄润秋表示,总的来看中央环保督察走过五年,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如果用简单几句话来概括,我觉得可以概括成四句话:第一,老百姓点赞;第二,中央肯定;第三,地方支持;第四,解决问题。

他表示:今年,还会启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主要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围绕解决老百姓所反映的周围的、身边的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察。

环保本身是好事,应该是慢工出细活的环境治理工作,不应该变成了简单粗暴的统一关停、取缔。动辄上千万上亿的矿山开采成本,必须有专业科技支持,才能稳步发展。把所有矿山停了就会有成百上千的工人失业,那些依靠矿山资源的企业也会随之停产,形成恶性循环下去,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2020年环保,希望不要再出现“一刀切”的行为,在环保整改的同时兼顾民生,妥善安置失业人员,拒绝粗暴一刀切关停,砂石人顶起!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